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年南京中考历史试卷评析
2018-06-19
南京教育发布

  立足学情 体现课程育人价值

  郭蜀宁(南京市历史学科带头人、南京三中文昌初中)

  2018年中考历史试卷,基于课程标准,依据中考指导书,结合本届初三学生使用的教科书。内容正确、准确、科学,设问简洁完整、指向明确、梯度清晰,贴近考生思维水平,利于引导初中历史学科发挥自身的教学特色和育人功能,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贴近学情实际 突出基础性

  充分考虑2018届学情、教情实际,本着平稳为主、稳中渐进的思路,面向全体学生,突出基础性,充分体现了学业水平测试性质。

  形式结构,保持稳定。延续2017年整卷风格,各项指标均保持稳定。难度系数约为0.8,难度结构、考查能级结构均为7:2:1,简单题入手容易,较难题铺垫、引领到位,没有偏题、怪题,不为难学生。

  立足主干,覆盖面广。立足历史常识,体现历史时序,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覆盖了本届学生使用的教科书的37个单元,均为学生应知应会的主干知识;考点布局合理,七、八、九年级分值分别为15分、20分、25分,政治、经济与生活、文化史分值分别为26分、22分、12分。

  紧扣考纲,尊重学情。大多数试题答案均源于本届学生使用的教科书。情境创设与呈现方式选择,充分考虑了学生认知现状与发展需要。多数选择题,或标明明确的时间、空间,或提供明确直接的提示,或用浅显易懂的语言注解,或尽量降低非选项的干扰性。非选择题则通过贴近学情的材料搭桥、由浅入深的设问层层铺垫,引领学生在适度的新情境中,回顾已学、运用已会,或识别、判断,或联系、区分,或归纳、分析,进而走向必要的创新生成。

  关注育人功能 体现导向性

  紧紧围绕初中历史课程的特性与功能、目标与要求,遵循历史教育规律,关注初中历史课程独特的育人功能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优势,兼顾选拔性,适度发挥考查对初中历史教学实践的引导功能、激励功能和评价功能。

  适度创设新情境,关注课程目标的达成与学科素养的养成。以历史主干知识为支撑,选取朴实的情境素材,通过多样、新颖的角度设问,创设相近的新情境,如:第1、3、4、5、6、7、8、12、15、17、18、20、21、23、25、26、27、28题。在适度的新情境中,侧重考查学生获取和解读材料信息,调动和运用历史知识与方法,识别历史常识,识别和运用历史图表,初步解决历史问题等能力,简单中透着历史味道。同时,适度考查学生必备的历史时空观念、唯物史观等学科素养。

  适度构建新联系,关注课程特性的体现与育人功能的达成。通过点线结合的呈现方式,或以点连线,或以线串点,在适度的新联系中,考查了课程独特的育人功能。如第1、2、3、4、5、26题,引导学生从历史的角度了解国情,尊重和热爱祖国的历史和文化,认识到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性,初步形成对国家、民族的认同感,增强历史责任感;第6、7、9、11、12、13、27题,帮助学生感悟近现代中国人民为救亡图存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进行的英勇奋斗和艰苦探索,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的决定作用,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第14、15、16、17、18、19、25、28题,了解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基本趋势及多样性,理解和尊重世界各国、各民族的历史文化传统,学习和汲取人类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