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8年南京中考数学试卷评析
2018-06-19
南京教育发布

  能力立意 凸显核心素养的考查

  张爱平(江苏省特级教师、南京市金陵汇文学校)

  2018年南京市中考数学试卷延续历年风格,信度、效度、梯度合理,考查知识覆盖面广,呈现方式鲜活灵动,富有新意,彰显能力立意的特色,较好的关注了学生的数学学科核心素养。

  突出能力立意 考查方式新颖

  全卷试题突出能力立意,从“知识技能、概念理解、运用规则、解决问题”四个维度对学生的学习力进行考查。设计上大多“宽进严出”、解法多样,不同解法繁简不同,体现了学生不同的能力水平。如第4题以排球比赛场上换人为背景,考查数据分析观念。学生对平均数、方差的理解程度不同,采用的解法也会不同,既可以通过计算作出解答,更可以“直观”感受数据特征作出判断。如第18题,以数轴为载体,考查不等式,第(2)问既可以通过取值的方法“猜”出答案,也可以根据字母的取值范围作答,甚至还可以由数想形进行判断,三种思考方式代表了学生不同的思维水平。

  联系现实生活 解决实际问题

  试题引导学生关注问题解决的价值意义,发展学生的应用意识。如第8题以热点话题生态文明建设为背景,考查用科学记数法表示实际生活中的大数,具有鲜明的时代气息,弘扬主旋律。第19、21题的背景及数据来源于真实的生活,数据本身内涵丰富,体现了数学在生活中的应用。第21题开放性的方案设计,考查学生选择合适的样本平均数刻画数据的集中趋势,培养学生数据分析观念。第23题是限制工具的测量问题,主要考查学生运用锐角三角函数建立模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第25题基于对行程问题中速度、路程与时间内在联系的分析,分别建构速度与时间、路程与时间之间的函数关系,旨在引导学生从不同角度看“对应”,用两种不同的方式讲同一个“故事”,考查学生对函数本质的理解水平。

  重视核心素养 渗透思想方法

  试题注重运算能力的考查。既有对基本运算能力的考查,如第1、2、10、17题等;也有对估算能力的考查,如第3题;还考查了学生根据式子的结构特征选择最优化的方法进行运算的能力,如第24题。试卷注重逻辑推理能力的考查。第26题从正方形开始,构图自然、妥帖,又为学生所熟悉,从定性分析到定量刻画,考查学生对基本图形的识别和逻辑推理能力。第27题以三角形内切圆为载体,对学生几何推理和代数推理的能力要求都比较高。试卷对初中阶段几种主要思想方法的考查比较全面。第13、18、24题以数形结合立意,第19、23、25题主要考查对方程和函数模型的理解与应用水平。第15、24题注重转化思想的考查。

  注重问题解决 关注解题反思

  试题注重对问题解决的考查。如第27题,以小颖对一道题目的解答开始,对于学生解题后的反思进行了范式引领,给出了具有一般意义的三个方向:“问题一般化”“倒过来思考”“条件变式”,考法新颖,贴合学生已有的经验,利于激发兴趣,让学习过程充满探究与思考,不啻于给学生奉献了一节韵味悠长的数学探究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