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年南京中考语文试卷评析
2018-06-19
南京教育发布

  朱佳伟(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南京市金陵汇文学校)

  今年南京市中考语文试卷灵动而富有情趣,新颖又平易近人,引导学生关注生活、积极思考、大胆想象。

  试卷的选材很有特色。积累与运用部分选用了学生熟悉的“汉语周”活动,材料平易,灵巧活泼;文言文阅读的选文是明代林璐所写的《象记》,文中的大象有情有义,令人感动;散文阅读选的是邓云乡所写的《儿歌》,文中的“儿歌”紧贴生活,趣味盎然;非连续文本阅读巧妙而有创意地将多则科技材料组合,让考生感受科技发展给人带来的便利,同时对科技进行深层次的思考;作文修改的材料则是去机器人餐厅用餐,让人不禁畅想未来美好的生活,很有想象力。

  有以上内容作为基础,作文题“ 在2018”对学生而言就一点也不突兀了。此题要求考生在文学名著中选择一个人物,将其放在特定的“时间”,进行想象写作。

  这道题对考生来说写作难度不大。一方面,教材中关于想象写作的要求较多,从七年级上册第六单元写作训练《发挥联想和想象》,到九年级上册第三单元《写故事》,以及九年级下册第四单元《写实和虚构》,考生是经过多次学习与练习的,在想象写作上是有基础的。另一方面,考生在本试卷上阅读了不少与想象相关的材料,这为写作提供了大量的想象支持。2017年南京市中考语文作文《无情岁月有味诗》已考过情境想象作文,今年继续跟进,考生不会感到陌生。此外,南京市中考语文作文题也曾与名著相关,考生对名著的重视度很高。因此,对于初中三年认真学习写作的同学来说,此次作文题有利于他们发挥真实的写作水平。

  本卷作文题延续了写作教学关注生活、读写结合的理念。生活是写作的源头活水。本次作文导语是“2018,日新月异的年头;2018,气象万千的时代。”其中“日新月异”“气象万千”两个词,是新时代的特征和主旋律。名著阅读是学生阅读的重点,此次写作不限具体人物,开放度很大。考生可以选择自己最喜欢、最熟悉的名著中的人物,让他(她)跨越时空的界限,在某个想象的情境中,演绎他(她)的故事:这个人物在新的时期会有怎样的遭遇,会有怎样的反应,其思想乃至人生轨迹会产生怎样的变化……可以说,只要有丰富的想象力,加上精巧的构思,书中的人物与现实一定可以碰撞出精彩的篇章。

  总之,今年的南京市中考语文试卷力求引导学生关注生活,关注阅读和写作,这对提高学生的人文情怀与语文素养,都有着积极的意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