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8年南京中考思想品德试卷评析
2018-06-19
南京教育发布

  植根课堂教学 凸显人文关怀

  王健(南京市江北新区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政治学科教研员)

  2018年南京市思想品德学科中考试卷严格依据课程标准以及2018年南京市《中考说明》的要求,立足于思想品德学科教学与学生实际,聚焦核心素养,紧扣时代热点,在保持题型、题量、难度总体稳定的情况下有所创新。试题的具体特点如下:

  尊重认知规律 提升人文素养

  整卷依据初中学生应该具备的学科素养指标来设计试题,注重课程核心知识对学生生活的指导作用,考查学生运用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摒弃知识的死记硬背和机械训练。在问题设置上有思维梯度,试题基于学生已有水平,突出对不同层次学生的考查,有利于让不同层次的考生展示自己的学业水平。试题图文并茂,以初中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体现对青少年成长历程的关怀,直面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现实问题,从学生生活视野范围内选取素材,通过再现真实生活,满足学生精神成长需求,助力学生在对生活的反思中不断成长。

  例如,选择题中预防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因为出黑板报而抄作业的错误行为、课后打篮球不小心撞伤同学、网络直播、网购买到盗版、外卖包装的处理等事例,都在日常生活中有原型,是学生熟悉或者是经历过的事情。非选择题中第16题考查仿照材料一的措施解决材料二中的问题,设问指向清晰,简洁易懂,减轻考生的审题负担。第17题第二问要求学生结合材料分析育人和育才之间的关系,学生只需运用材料分析说明即可,不需要运用所学知识,避免同一能力的重复考查,减少了学生的书写量。

  挖掘教育价值 切合教学实际

  试卷全面考查学科知识,重视对初中思想品德课程基础知识尤其是主干知识的考查,做到了科学兼顾初一、初二、初三的教学内容。非选择题答案的设置尊重课本,回归教材,不提倡学生简单地罗列课本知识,而是引导学生综合运用课堂教学中学到的基础知识与学科能力,结合材料多角度分析情境,解决情境中的问题,这样的考查形式力求充分发挥考试对教学的引领和指导作用。

  例如,选择题第5题将人格尊严权、智力成果权、生命健康权等知识融入不同的生活情境,让学生根据课本知识进行辨别。选择题第6题利用图示的方法考查了“法定继承和遗嘱继承”等几组类似概念之间的关系。选择题第8题考查学生运用思想品德课上掌握到的重要学习方法,分析不同知识之间的联系,有利于发挥考试的导向功能,引导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注重提高学生的学科素养,以实现思想品德教学的本质回归。

  立足学科特点 彰显课程魅力

  试题注重发挥思想品德学科的德育功能,站在立德树人的高度,着眼于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增强学生明辨是非的能力和社会责任感。通过选取充满正能量的素材,激发学生道德成长的愿望,注重将正确的价值引领蕴涵在鲜活的生活主题之中,突出道德品质与法治素养的培育,引导学生自觉践行。

  例如,主观题第17题,选取两弹元勋邓稼先的事例做素材,立意积极深刻,凸显主流价值,第一问考查学生分析材料、提取有效信息的能力,考生在材料中挖掘并学习榜样身上具有的爱国主义、自强不息、坚强意志、不言代价与回报的奉献精神等优秀品质。第二问让学生通过对习总书记的讲话和邓稼先事迹的分析,理解育人与育才的关系,促进学生对做“德才兼备的人”的认同和内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