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8年南京中考物理试卷评析
2018-06-19
南京教育发布

  重视实验考查 凸显学科素养

  孔北京(南京市学科带头人、南京市第一中学初中部)

  2018年南京市中考物理试卷的难易度与往年相当,绝大多数试题都能让学生轻松上手。命题的素材大多源自课本,“接地气”的情境设置有效缓解了考生紧张的考试情绪,问题指向有效激发考生积极思维,有利于考生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

  立足教材 依据课标

  试卷中有20幅图片选自学生使用的教材,学生在熟悉的问题情境下解答,答题比较轻松。试卷采用图文结合的编排方式,不仅减少了学生考试时的阅读量,保证了充足的答题时间,而且通过图片传递信息也更加形象生动,有利于考生在考场中正常发挥。试卷的命制严格贯彻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中考命题的指导意见,全卷没有出现“偏、难、繁”的试题,体现了试题的基础性和适切性。

  贴近生活 彰显应用

  “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是新课程的基本理念。如第1题以拉力器、阳台玻璃等生活常见物品为载体,考查物质的物理属性;第6题以电冰箱、取暖器、汽车刹车等生活常用物品或常见现象为载体考查改变物体内能的两种方式;第13题以南京长江隧道为载体考查学生对基本物理量单位的掌握情况;第16题以玩具鸭为载体考查浮力、压强知识;第20题以溜滑梯为载体考查物体的受力情况。

  重视实验 学科渗透

  物理是一门实验学科,本卷重视对实验的考查,对《义务教育物理课程标准》规定的20个必做实验中的18个进行了直接或间接的考查。物理实验采集的实验数据,要通过适当的方法进行分析处理才能得到相关规律和结论,运用数学知识对实验过程中的数据进行处理的能力是学生必备的科学素养之一,试卷对该能力进行了针对性的考查。如第11、19、28题都出现了反映物理量之间数量关系的函数图像,考查学生运用数学方法从图像中获取物理信息的能力;此外,试卷中第23题,从四个小球中找出不同小球,巧妙的考查了学生运用数学中的“比值法”和“图像法”处理数据的能力,同时隐含了对“密度”这一重要知识点的考查。

  凸显思维 关注科技

  “科学思维”是物理学科核心素养之一,没有科学的思维过程就难以得出科学的结论。本卷中多处对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进行了考查。如第9题电路故障的排查;第10题和第25题实验方案的甄别;第12题和第18题动态电路的分析与计算;第16题压强和浮力的整体判断与比较;第21题节能策略的选择对学生在生活中如何节能减耗都具有重要的指导价值。

  本卷有较强的科技感和时代感,引导学生关心科学技术的新发展,关注科技发展给社会进步带来的影响,发挥物理学科的育人功能。如第14题以我国发射的“鹊桥”号中继星为载体、第27题以南京试运行的无人驾驶迷你巴士为载体,这两道试题在考查相关物理知识的同时,力求让学生感悟到我国科技进步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诸多积极影响。

  总之,2018年南京市中考物理试题,重视实验考查,凸显学科素养,对教师的课堂教学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