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李淑新:面对教育改革 家庭学校社会都不应缺位
2018-10-24
中国教育在线

  面对改革 家庭学校社会都不应缺位

  面对教育改革,李淑新认为任何改革都是先改人,对于学校而言首先要改变教师。北京市教委在2014年公布了中小学语文、英语和初中科学类学科的课程教学改进意见。《意见》中提出要依据课程标准开展教学,培育和践行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开放性的教与学模式,鼓励运用多样化教学方式,关注教育教学评价改革等。因此,学校在教师培训时及时调整培训思路,紧扣《意见》要求,改变教师的理念,改变教师的课堂。

  “我认为教育的理念是非常重要的,有什么理念就有什么行为,无论是校长、教师还是家长,最需要改变的是理念。”李淑新表示,当真正把学生看作一个有差异的、有生命多样性的个体时,我们的课程和教育方法才能真正地改变。在这样的理念支配下,我们才能培养出有健全人格的中华好少年。

  众所周知,实现孩子个性化成长,不能只靠学校的力量,还需要靠家校合作。如何做好家校合作,李淑新介绍了学校的几个具体做法。一是为家长提供培训;二是开设家长讲堂,包含家长大讲堂和家长小讲堂。让家长走进课堂,他们会更加了解教师、了解教育,在了解的基础上就增进了家校之间的理解,进而产生信任。此外,李淑新也希望通过媒体呼吁,全员育人不应只是口号,家庭、学校、社会要共同发力,构建学生成长的优良环境,培养学生健康的人格、健全的心理,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同时,李淑新也提醒现在的年轻家长不要着急,很多时候是需要静待花开的。“先让孩子做一个平凡的人,在平凡中再去见伟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wyp.jpg
hxb.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