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王文兰:学校文化建设是办好学校的有力支撑
2018-07-13
中国教育在线

文汇中学王文兰校长 照片由学校提供

  定位改革试点校为学校发展提供发展空间

  文汇中学是1997年建校,当时的学校是办学体制改革试点校,属于民办公助性质。所以,当时的校长就利用经费自主、招生自主、课程自主等这些办学的有利条件和契机,为文汇中学创造了良好的办学环境和育人体系。王文兰介绍说,“到了2008年,学校回归到公办学校。再到2014年,学校在深综改的背景下合并了文汇小学,变成了九年一贯制学校。目前,学校的规模是共有53个教学班,2200多名学生,220多名老师。其中小学有23个教学班,中学有30个教学班。”

  王文兰表示,从1997年建校到如今,学校已经经历了20年的发展。20年的传承与发展,学校在初中学校管理模式方面已经比较成熟。同时,学校推崇“全面育人,整体优秀”。所以,学校为学生成长搭建了很多平台。比如,学校拥有北京市金鹏科技团,并已蝉联了四届。可以说学校在科技教育领域是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还比如,学校在去年重新申报并获批的金帆合唱团。学校在发展合唱的过程中还带动了其他的艺术方面的发展。我们称之为一托三。就是通过金帆合唱团的发展帮助了学校的管乐团,舞蹈团以及星光戏剧社同时发展。

  据王文兰介绍,学校星光戏剧社的负责老师是学校德育处的董昊。由于董昊长期与学生接触,掌握学生在校的情况比较多,所以他的剧本创作素材都来源于学生。正因为此,他的话剧演出经常受到学生的追捧和支持。“除了这些社团,学校也会不定期组织各类学校活动,让学生们参与其中,有的活动学校甚至将策划组织交给学生,让他们做主,让他们在活动中真正成长。我觉得只有这样,才是学校全面育人,整体优秀的初衷与核心。”王文兰如是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13
2.jpg
1.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5-14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