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王玉萍:因势利导发挥自然优势
2018-10-09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地质大学附属中学校长 王玉萍

  以Z课堂引领Z文化 让学生自然绽放

  目前,无论高校还是中小学,都在强调内涵式发展。每所学校通过顶层设计、课程改革等方式正在营造自己的办学特色。中国地质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玉萍介绍说,中国地质大学附属中学(简称地大附中)是一所有着60年历史的学校。通过多年的实践与积淀,在教育改革大背景下,地大附中牢牢把握住课堂的核心,在改进师生教与学方式上努力寻求突破,力求把新课程倡导的“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方式落实到课堂教学中,逐步形成了“自主与合作学习”课堂(Z课堂)教学改革模式,并进一步由Z课堂模式推延至学科综合实践活动、学生主题教育活动、教师校本培训活动等领域(“大Z课”模式),倡导以“Z课堂”带动“Z文化”,以“多主体”经营“家文化”,自然绽放,共享共赢的办学理念,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王玉萍表示,由于学生最好的成长时期都是在学校,尤其是在课堂上发生的,所以,学校变革要从对课堂的改革设计开始,这便是“自主与合作”课堂(简称“Z”课堂)。

  “Z课堂”的设计初衷,是希望为学生提供一个全面且符合其自身学习情况和实际需求的空间。这个空间既可以满足学生当下的学习需要,又符合现在社会的长远发展需求。学生在这个空间里要通过自主学习,对自身潜能进行充分挖掘与发挥,使得自己得到更好的发展。

  学生在未来要跟很多人打交道。因此,在做到“自主学习”的同时,学生还要学会“合作学习”。在“Z课堂”上,学生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再拿到课堂上与其他同学交流,这就是一个合作的部分。通过这种合作,我们可以在学生之间形成一种共同合作、共同前进的氛围,这对学生将来与人交往,走向社会以后与别人合作、具备团队意识等也是非常有好处的。

  “当然,在让学生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自我学习、自主学习的同时,我们也适当引入同伴的力量、老师的力量帮助学生解决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王玉萍补充道,所以在Z课堂中,学生除了自主学习外,还会通过协同合作等方式学习,以此达到自然绽放、共享共赢的学习状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