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边玉芳:家庭教育“没有体罚”不等于“没有惩戒”
2019-06-03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18年,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很多人眼中,家庭教育是父母天经地义,再正常不过的事儿了。但是,事实却并非如此。从孩子呱呱坠地到适龄上学,再到青春期叛逆,每个家长都经历着不同阶段的烦恼。有很多家长都受困于家庭教育问题而不自知。
  为了更好帮助家长树立科学、正确的育儿观、家庭观,建立有效、和谐的亲子关系、家庭关系,5月10日,中国教育在线邀请来自北京市部分大中小学校各个学段的专家、校长、老师围绕家庭教育中的各类问题展开分享与讨论。
边玉芳 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研究所教授
  问题1:如何看待家长要持星级执照“上岗”?
  边玉芳:目前,家长对家庭教育的重视程度明显不足。因此,我与前面几位老师的观点一致,我也认为“持证”上岗只是一种方式,“持证”上岗更多的意义是在强调家长要重视家庭教育。
  同时,我们的家庭教育不仅是要让家长知道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更要让家长知道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儿童观。此外,还应该让家长理解,孩子未来的成长需要什么样的成功观等等。上述这些育儿观都是作为家长应该且需要去了解的。当然,家长一定要有正确的家庭教育方式。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至于“持证”上岗,发不发相关证件都只是形式问题。
  目前,很多家长对家庭教育的理解和认识都还不是很清楚,或者说是不自觉的。所以用“持证”上岗的方式来唤醒他们,提醒他们要注意家庭教育,注重家庭教育,加入家庭教育方面的培训则是有必要的。最为重要的是,要能够为家长在面对家庭教育问题时迅速找到一条正确、科学的解决途径,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的家庭教育问题。
  此外,我还建议今后要出台相关的制度,让家长意识到家庭教育如果做的不好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以此推动家庭教育正确、科学、健康、有序的发展。
  问题2:如何看待建立《家庭教育法》?
  边玉芳:虽然很多国家、地区都有独立的《家庭教育法》,中国还没有独立的《家庭教育法》,但是我国在《宪法》《婚姻家庭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中都有相应的内容涉及。我们都清楚,上述这些法律都对家庭教育内容虽然有所涉及,但是多数内容都是围绕未成年人保护的,对家庭教育的其他内容没有覆盖。这样一来,家庭教育的某些具体做法就会体现的不充分。
  现在社会上对于《家庭教育法》立法莫衷一是,各说各话,都有自己的道理,但是我认为无论是立法也好不立法也罢,一定要将保护儿童利益这部分内容以立法方式固化下来固定下来。
  其次,我认为家庭教育立法不仅要在条文中对父母与子女的教育问题进行明确规定,同时也要对整个大家庭的教育问题进行规定。所以,还要包括夫妻双方的一些内容进行规定。也就是说,家庭教育立法要从大家庭观出发,而不是只是夫妻子女这样的小家庭教育观。
  再次,我认为《家庭教育法》要在事前预防机制与事后处罚机制两者之间进行平衡。也就是说,我们不能只考虑等到出现了违反《家庭教育法》后如何处罚,如何归则,而应该更多的考虑尽量避免违反《家庭教育法》的预防机制,无论是制度上还是宣传上,一定要让家长认识到不作为的后果与责任,但不能为处罚而处罚。
  还有,我们应该注意到,虽然国家层面还没有制定出统一的《家庭教育法》,但是有些省份城市都已经出台了相应的条例、办法,这其实都是我们在《家庭教育法》立法方面的尝试。因此,我们在制定全国的《家庭教育法》的时候可以考虑借鉴地方经验,对他们在制定地方性条例、办法时候曾经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提炼出对《家庭教育法》有用的探索和做法。
  问题3:如何看待惩戒权实施的尺度与把握?
  边玉芳:我们现在很多家长,都对惩戒有所误解。认为孩子是需要表扬的,不能进行惩戒。需要说明的是,表扬孩子是肯定要有的,但是表扬并非意味着就只有奖励没有惩戒。
  奖励与惩戒是家长手中的法宝。家长一定要有惩戒权,而且要有惩罚措施。一个爱孩子的家长一定要告诉孩子哪些是错误的,一旦孩子犯了错,家长就要行使惩罚。但是需要明确的是惩罚不等于体罚。
  前段有个媒体采访我关于这个话题的时候,我曾经笑称“打孩子是个技术活”。很多孩子从小到大都在宽松的环境下长大,没有挨过打,但是一旦挨打就终身难忘。其实我所说的“打孩子是个技术活”也就是这个意思。就是要告诉家长在爱孩子的同时,也要学会用适当的手段对犯规的孩子进行必要的惩罚,也就是说家长在惩罚孩子的时候一定要掌握好分寸把握好尺度。
  当然,我在多数情况下还是不提倡打孩子的。我建议家长可以通过采取剥夺孩子一些权利的方式对违规的孩子进行惩罚。毕竟体罚孩子、打孩子对孩子心里会造成一定阴影、伤害,对其成长不是很有利。但是,适当的惩罚是必要的。
  问题4:如何引导家长与青春期的孩子共处?
  边玉芳:青春期的孩子自我的概念和认识会逐渐加强,孩子成长的过程也是一个逐渐远离父母的过程。青春期的孩子对待父母已经从原来的父子母子关系逐渐过渡到同伴关系。为此,很多家长会接受不了。对于孩子们把父母拉黑朋友圈的做法,其实家长不要太过焦虑。有很多孩子都是先拉黑一段时间,然后又把父母加回去,这个是正常的现象,家长不要过于在意,要接受孩子的这种变化。
  家庭教育的一个成功的标志不是孩子离不开你,而是孩子能够离开你,以分离作为代价的这样一种关系。同时,青春期是处于从幼稚向成熟过渡的阶段,是一个半成熟、半幼稚的阶段。这个阶段里,孩子脑的发育,生理的发育,以及智力的发育都会发生重大变化。此时孩子们的脑是一个冲动的脑,一个建构中的大脑,是一个冒险的大脑。他们的情绪是多变的。所以,我们作为老师,尤其是家长一定要学会陪伴,接受这种变化,并且做到远远地静静地观察,而不是放任不管。
  此外,我要强调的是,解决青春期问题的一个最重要的就是亲子关系。就像刚才我所说的这个阶段的孩子处于从幼稚到成熟的过渡阶段,因此我们要对孩子无论是生理上还是心理上都要做到正面积极的引导,让他们在探寻自我的过程中,能找到一个自我的正确方向。当然,并不是说孩子度过了青春期就万事大吉了,我们要注意的是青春期只是孩子开始下一个新阶段的开始,我们作为家长还应该继续做好家庭教育工作,让孩子们在今后的人生轨道上走的更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