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冯浩:家长应尊重孩子 了解他们的个性
2019-06-03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18年,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很多人眼中,家庭教育是父母天经地义,再正常不过的事儿了。但是,事实却并非如此。从孩子呱呱坠地到适龄上学,再到青春期叛逆,每个家长都经历着不同阶段的烦恼。有很多家长都受困于家庭教育问题而不自知。
  为了更好帮助家长树立科学、正确的育儿观、家庭观,建立有效、和谐的亲子关系、家庭关系,5月10日,中国教育在线邀请来自北京市部分大中小学校各个学段的专家、校长、老师围绕家庭教育中的各类问题展开分享与讨论。
冯浩 北京医学院附属中学德育副校长
  问题1:如何看待建立《家庭教育法》?
  冯浩:其实我个人对推动制定《家庭教育法》有些担心。这主要是出于中国的传统伦理道德角度。试想,我们的孩子如果有一天拿着《家庭教育法》向家长声张权利,保护自己的时候,我们的家长心里如何考虑,又是何等滋味。
  其次,如果有一天《家庭教育法》到了非出台不可的地步,那么新的问题又来了,我们是出台法律制度还是出台规范?对于多数人来讲,如果出台规范就意味着没有任何约束力。
  因此,综上思考我建议,与其说要制定《家庭教育法》不如推进制定《家庭教育义务法》。《家庭教育义务法》告诉家长应该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家长。需要说明的是,孩子不是家长的附属品,他们都是有思想有个性的独立个体,因此作为家长应该尊重孩子,了解他们的个性。
  问题2:如何看待惩戒权实施的尺度与把握?
  冯浩:我也非常赞同边玉芳教授的观点。我也认为体罚是不应该有的,但是不能没有必要的惩罚。
  在做德育工作的这几年里,我接触了形形色色的家长,我也一直强调不要对孩子进行体罚,但是针对孩子进行适当的必要的惩罚是可以的。当然,我也从很多家长身上发现了各种各样的“有意思”的惩罚措施。
  问题3:如何引导家长与青春期的孩子共处?
  冯浩:其实,现在所谓的青春期已经不是我们传统意义上的青春期了。可以说,我们现在的青春期时间前置了,这就让很多家长会过早地触及青春期这个问题。
  在我看来,很多家长之所以认为青春期遇到更年期是个问题,其实他们的问题不在于不会解决,更多的是他们选择回避问题,逃避问题。家长是天下最难做的职业。谁都是第一次做父母,没有经验没有参考,只能硬着头皮自己上,所以在面临青春期问题的时候手足无措,不知道如何去应对去解决,只能选择逃避。
  所以,我建议家长首先不要逃避。往往你逃避之后,孩子会对家长产生更大的不理解,进而加剧矛盾。其次,要放平心态。也就是要求家长去想一想青春期时候的自己。谁都是从青春期走过来的,在那个时候自己也有很多不可能理解的事,并且在某些程度上,也会觉得自己的父母很烦。那个时候的自己是怎么度过的,怎么处理和父母之间的关系的。当然,我认为在这种情况下,还要注意沟通的方式和沟通的技巧。此外,多陪伴也是家长必须要做到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