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郑丹娜:推动家庭教育立法是关键且有必要的
2019-06-03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18年,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很多人眼中,家庭教育是父母天经地义,再正常不过的事儿了。但是,事实却并非如此。从孩子呱呱坠地到适龄上学,再到青春期叛逆,每个家长都经历着不同阶段的烦恼。有很多家长都受困于家庭教育问题而不自知。
  为了更好帮助家长树立科学、正确的育儿观、家庭观,建立有效、和谐的亲子关系、家庭关系,5月10日,中国教育在线邀请来自北京市部分大中小学校各个学段的专家、校长、老师围绕家庭教育中的各类问题展开分享与讨论。

郑丹娜 北京市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党委书记
  问题1:如何看待家长要持星级执照“上岗”?
  郑丹娜:对于要求家长持证“上岗”的做法,我想结合我们学校的具体做法谈一下。北京市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从上学期开始,我们就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尝试在一、三、五年级,这三个孩子比较关键的时期开设了24节微课。
  这24节微课是向上述三个年级的家长开放的。它的内容是我们学校的老师根据学校上述三个年级的学生遇到的问题以及过往我们应对这三个年级学生问题的经验制作的。其制作目的就是为了引导家长学习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进而帮助他们解决育儿过程中的实际问题。
  这24节微课的设计初衷我们想利用家长的口碑相传让其成为家长学习的自觉行为,但是等到正式推行的时候,对家长还是有了一定的考核。我认为,无论是家长的自觉学习行为,还是对其学习有考核,首先要有相应的课程让家长学习,再次就是要对家长的教育行为有所引导,要循序渐进地推动,而非强制要求。
  问题2:如何看待建立《家庭教育法》?
  郑丹娜: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虽然对法律制定的具体工作不是很在行,但是我认为,推动家庭教育立法是很关键也是很有必要的。
  同时,在我看来,无论是《家庭教育法》还是其他法律,都应该在制定前有一个高度站位,有一个思想的引领,一个价值观的引领。刚才我们很多嘉宾也都提到了要将一些高校、社会有关家庭教育的优质资源进行整合,再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推送给家长,影响他们、教育他们,让他们接受培训。但是由于现在工作压力都很大,很多家长没有过多的空余时间接受培训,因此,我建议在《家庭教育法》中对家长接受培训进行具体的要求。比如时间上、强度上等等。
  此外,我还建议在《家庭教育法》中要对推广普及家庭教育有所保障。具体来说,比如某个家庭在家庭教育方面做得很好,是否可以采用积分制度,将这个家庭在家庭教育方面获得的积分用于其他方面的消费。比如在购买公园门票、电影院观影以及图书馆借阅图书方面给予一定的优惠或减免。
  当然,我更希望通过《家庭教育法》的制定营造出一个全社会都支持家庭教育的氛围。只有家长学习家庭教育,才能更好地促进孩子成长,进而影响整个社会对家庭教育的重视。
  问题3:如何看待惩戒权实施的尺度与把握?
  郑丹娜:很多西方国家,比如新西兰、加拿大都明确规定学校不能体罚孩子。而像美国则是没有统一规定不能体罚孩子,有二十多个州规定学校是可以体罚孩子的。只是这些可以体罚孩子的地方都对体罚孩子用的戒尺尺寸、大小都进行了严格规定。我们国家在体罚学生上,尤其是家长在惩罚方面没有严格的规定。
  至于家长为什么要体罚孩子,我觉得只有到了家长无助的时候,没有其他办法的时候,控制不了自己情绪的时候,只能依靠这种简单有效的办法了。所以,我认为要加强家长教育,尤其是要加强家长学会控制自己情绪的教育,进而引导孩子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尽量用控制情绪的方式去教育孩子,而不是情绪失控下去教育孩子。
  所以,我认为就算要体罚孩子,相应的分寸、尺度是要有专业的引导的,而且要有法律规定。
  问题4:如何引导家长与青春期的孩子共处?
  郑丹娜:面对青春期问题,我认为作为家长除了不要逃避,还要学会如何做好“退后一步”。也就是别总跟孩子顶着。由于青春期的孩子肾上腺激素分泌过旺,容易激动,因此我们的家长在处理问题的时候一定要学会“退后一步”。对待问题应保持尊重的态度,并保持一定距离安静地陪伴。
  我所谓的保持一定距离不是放任不管,而是要求家长在处理问题的时候要保持冷静和理性,要告诉孩子无论到什么时候,遇到什么问题父母都在你的身边,老师也都在你的身边,遇到问题随时可以找我们来解决。这就是我要强调的,青春期的孩子们会遇到很多问题,也需要很多帮助,在这个时候,我们作为家长、老师的一定要在关键的时候站出来帮他们一把,以便让他们顺利度过青春期。
  问题5:学校应如何做好家校共育?
  郑丹娜:我认为做好家校共建、家校共育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其一,在设立家长委员会的时候,一定要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对家长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内容、边界以及相关权利义务进行明确规定,做到有章可循。其二,作为学校一方,一定要先考虑的是通过家长委员会,学校可以为家长做什么。为家长提供哪些服务。接着要考虑学校联合家长委员会可以为学生做什么。其三,我们要有开放的心态办学、办活动。其实,我们很多家长之所以对学校产生误会,其主要原因就是不了解学校的办学理念,不清楚学校的安排。为此,我们就应该为家长提供走进学校、了解学校的机会和渠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