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十三年风雨·我与‘教育人’在一起”征文作品:写作伴我走人生
2017-07-17
中国教育在线

  写作伴我走人生

  作者:李燕娥

  从高中开始,我喜欢写点东西。心里的压抑、期望、迷惘,我都喜欢写下来。我觉得写作可以帮一个人理清思绪,也能够反省自己。

  当自己有什么心烦的事情的时候,把它写下来就相当于有人可以倾诉了。而且这个倾诉对象还不必担心会伤害自己-----因为有的时候,我们本来以为很好的朋友,却会在你的倾诉中,给出伤你心的说法。很多情况中,熟人就是拿来互相伤害的。想要更多地坚持自我,只能学会忍受孤独。

  写下来,把事情整理好,自己会看得更明白。这也是一种总结,时常能够进行这样的总结,对人生无异于“吾日三省吾身”了,能够每天这样反省自己的人,会比别人更在乎真理的执行,肯定能成为更值得别人信赖的人。

  能够把心烦的事情向自己倾诉,就可以避免自己受到别人的不良影响,使自己不至于同流合污,就可以更加客观地看问题。既不受潮流所迷惑,又不被别人似是而非的借口所欺骗。一个人如果什么事情都想要得到别人的认可,什么事情都要看别人的想法,那么他在思维上肯定是走不远的。聪明的人注定比别人更能耐得住寂寞。成功的人也因此比别人更固执。

  所以写作是一种净化内心,整理思绪,加速思考的好办法。不过当然也未必非得通过这样的方法。

  我因此感谢给了我写作权利的中国教育人博客。

  我在其他网站也注册过博客,但是大多数网站人言杂乱,充斥了各种谩骂,没有尊重,没有道德,甚至还未经思考。所以我不喜欢。也有一些网站,严肃一些的,却太过坚持庄重的形象。虽然也允许别人发一些批评的论调,却是在许可范围内的,少量的、未点出重点的批评。要是鲁迅在世,是断然不会满意这样的公平的。鲁迅对国民党的责骂,那样直白而刺耳,却依然有写得出来的地方。我们现在的一些严肃网站,如果只能允许“安全”的批评,势必难以得到老百姓的民心,也起不到掌控舆论的效果。

  我喜欢中国教育人博客,就是因为她能够允许我在这里说话,却没有人谩骂我。这里的人尊重我,我觉得这里有真正值得我相信的朋友。

  能够敢于把真话放出来的网站,在中国,是不是很稀罕?是不是值得为她点赞?

  当年刘少奇被批斗前,中央有一次举手表决的会议,一位女士没有举手,只是趴在桌子上假装不知道:讲真话需要多少的勇气?在这种权威大于法的时代里?

  我们经历过多少的委屈,如果连说出来的权利都没有,那么这样的世界对于我们就是黑暗的。假如能够说出来,在这样一个大网站里,就可以有被领导人看到的机会,就有可能可以改变多少年来被单位窝里斗看成是理所当然的恶习,就可以真正切实地推动民主的进程。

  这不仅仅是我一个人的公平,这是象我这样的社会群体的公平,是全中国的公平。

  所以,我们的博客,是一个有政治良心的博客。我感谢博客,感谢她的良心和勇气,感谢她的朴实和坚持,感谢她能够在这十三年里坚守这样贫寒的环境,却不改英雄本色!一个人的初心,在于他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嘲笑,都不依赖无耻来赢取名利,不做对不起自己良心的事,不做自己当年不齿的事情。而中国教育人博客,亦有她坚持的初心。她身为中国最大的教育门户网站下属的博客,却有自己的寒酸和不够资格,比不了大网站的风光,从浏览量上比不了大网站的嘈杂,从权威上比不了一些政府网站的先天优势,却能够:坚持诚实,坚持严肃,坚持初心,坚持真理,规范环境,坚守位置,不离不弃,真正真我!

  我希望我们大家,为了中国更美好的未来教育,投入更多的支持给教育人博客。不仅仅是为了我们自己,更多地是为了我们国家的将来,为我们自己的后代,不要再象我们这样委屈地活着。为了以后当老师的,不要对自己的孩子说:“儿啊!你以后绝不要象你爸爸(妈妈)这样当老师啊!”希望中国教育人博客,能够拥有更多的浏览量,让公平的声音能够更多地传达到中国的各个角落。希望中国教育人博客,能够得到政府更多的扶持,让她不再象小媳妇那样躲在后台,不为人所知。希望卑微不是她的主调,让敢于直言的人,能得到承认和地位。

  因为教育,是可以影响每一个中国人一生的事业。对整个中国,无疑是非常重要的。想想一边撤退,一边教孩子学习的日本人!想想人家为教育做的投资!

  教育人博客的改版,是网站的光荣,势必加快网站的发展;是我们国家未来教育发展的好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