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十三年风雨·我与‘教育人’在一起”征文作品:博客情怀
2017-07-17
中国教育在线

  博客情怀

  作者:黄英

  七年前偶然开通了中国教育人博客,禁不住眼前一亮,原来此处竟是一个绝佳的精神家园。虚拟的世界,没有高低贵贱,骇人的门槛,博友之间畅所欲言,无拘无束。奇闻异事,家长里短,精美贴图,时事文学等等,每个人都会寻到一处栖息之地,于是一发不可收拾。

  教育人博客不同于简单的聊天工具,它把有着相同爱好和情趣的人吸引汇聚到一起,彼此欣赏,彼此学习,共同进步,这或许是它最大的魅力所在。

  然而由于种种原因,特别是去年没有充裕的时间与精力来打理博客,生活早已不是一池清水,我时常呛在里面,我想逃,可能逃到哪里呢?当我工作压力大时,当我迷茫不知所措时,当我有话与身边的亲友不能诉说时,我会在这里,在文字间寻找心灵的归宿,获求生命的安宁。虽数次萌生关博的念头,但对于博客的那份感情又让我欲罢不能。虽然所关注的博友,也许就在身边,也许远隔千里,大都不曾谋面,但却能感受到方寸屏幕之后那一颗颗热情洋溢的心,一张张鲜活的脸庞。无论何时何地,这种牵挂,这种情愫怎么也挥之不去,愈久愈强烈。只要有博友不嫌我的博客断断续续,只要博客不在网络中消失,那么我将努力,努力!

  或许处在了一个人心浮躁,物欲横流,竞争惨烈的年代里,感到为生活所累,精神世界空虚乏味。人与人之间多了冷漠与隔阂,少了温暖与沟通,“博友”一词便顺理而生,而且每个开博之人的博友似乎都难以计数,以至于无暇面面顾及,但博友不薄情!

  有许多人认为虚幻的网络里不会有真正的友情或者其他,因为这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于你的态度。你想要虚假它就虚假,你想要真实它就真实。网络不虚幻,虚幻的是人心。

  我喜欢教育人博客,它是我可以尽情表达自己内心情感的地盘,我的地盘我做主,在这里我结识了许许多多的好朋友,他们让我感动,他们使我兴奋,他们给我力量,他们赋予我生活的智慧和向上的勇气,我从心底里感激我博客中的朋友们。博客给了我欢乐和愉悦,博客让我对网络的情感愈加深厚了,博友们的倾情留言以及他们的美好文章激励和感染着我。

  教师与学生是一对互相依赖的生命,是一对共同成长的伙伴,教师的幸福不仅仅是学生的进步与成长,同时还应该包括自己的充实与成长,吾生有涯,而知无涯。教师的职业特点决定了我们只有通过读博学习,不断地给自己 “充电”,才能拥有源源不断的“活水”,给自己和学生的双重成长以坚实的保证 。

  在教师的征途上,我已走过了十一个春秋。遥想当年的顿悟时,很是后悔师范四年的光阴,匆匆而无为,为错过了师范图书馆的丰富藏书而扼腕。不过,还好,亡羊补牢,未为迟也。中国教育人博客让我拥有了紧张丰富充实的七年,读博让我坚定了自立自强的信心,写博让我在教师专业成长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是什么让我热爱上中国教育人博客,是教育事业!记得初为人师的我就如何胜任一名中学数学化学教师,没有任何经验的我,每天面临的是数学化学教学和繁琐的学生班级生活问题,每天回到家里,我都觉得身心疲惫不堪,有时彻夜不眠,一直在思考怎样把这个班级管理到最好。中国教育人博客开阔了我的人文视野,它就像一道闪电,劈开了我僵直困顿的教师生涯,照亮了我专业成长的前行之旅,点燃了寻找职业幸福感的心灵火炬,同时也激起了我对读博的热望。

  从那以后,读博就成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我在有意无意地积累着我的财富。我一直认为,不读博学习便无以做教师,而做一个真正的优秀教师,知识的宽度将最终决定达到的高度。

  教师的博文是教师的的文化根须与枝叶,也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基础,它的质地反映了教师的基本层次。名师博客本身就是一个专业培训平台,网络沟通无限,直接为我们与名师搭建了一个交流平台。

  在这样的笔耕与交流的过程中,教师经受着历练,见识逐渐增多,情趣持续酝酿,思想不断升华,进而完成自我反思与成果成熟,同时实现成果共享。

  中国教育人博客是教师自我反省的一种表现,一个教师究竟能够在教育这条路上走多远,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对学习的态度。让我们与中国教育人博客同行,它将带你去飞翔;让我们在这里与书本共舞,舞出一片绚丽多彩的人生吧。如果有一天,我们真的觉得读博成了我们必须的生活,那么我们就如一颗颗晶莹的晨露,生命充满着盎然的绿意。

  我在这里成长,在这里审视我的人生,修正我的思想,在这里寻求得与失,成与败之间平衡的支点。我喜欢中国教育人博客,七年前自从与它相识便给予了我极大的鼓舞和力量……。

  感谢中国教育人博客,问候教育人博客的朋友们。我喜欢虚拟的网络,是网络改变了我,让我找回了真实的自我,让我重拾了青春的梦想,让我再续了文学情结,博客给了我心灵的寄托,中国博客给了我另一个天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