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圳中考语文将调整阅读和古诗文或成“加分点”
2018-01-04
南方都市报

  深圳中考酝酿重大改革!近日,深圳市教育局发布了《深圳市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拟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七年级初中新生开始实施,也就是说,深圳将在2021年迎来新中考。

  新中考最大的变化,是计分科目将增加到10门,全部科目开考,并且将语文的分值由原来的100分提高至120分,成为所有考试科目中权重最大的一门。“语文为王”时代到来,不少家长和考生关心:新中考语文会怎么考?如何做好准备?对此,本期大咖谈邀请教研专家、语文名师来分析新中考语文的变化与应对策略。

  A、语文权重提高是利是弊?

  对于提高语文在中考所占权重这一做法,多位一线教师表示赞成。深圳市盐田区教育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李天才认为,语文学科作为中小学阶段最能体现民族文化基因的基础学科,近年来,增加语文学科在中考高考中的权重一直呼声很高。当前,国家发出“文化自信”的声音,深圳的新中考方案中,10门考试科目唯独增加了语文的赋分权重,正是顺应了时代要求,用文化自信引领教育改革。

  “数学差去上数学培训班,英语差去上英语培训班,但很少有学生因为语文差去上语文培训班。”南山区深圳湾学校语文教师、深圳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张学新说,社会上对语文学科普遍不够重视,回归学科应有的价值与地位,凸显母语的重要性,这是大势所趋,也势在必行。

  深圳市邦德教育旗下特色语文课程“探·语文”品牌创始人李竞指出,实际上,这几年深圳中考语文一直在变革,试卷难度逐年升级,对学生语文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例如:从2015年开始,增加名著阅读题,检查学生课外阅读的情况;2016年,文言文阅读从课内阅读转变为课内课外对比阅读,学生对文言文的学习,从记忆、理解直接上升到运用;2017年新入学的初一新生,日常的语文测试考察中,又增加了更为灵活的语言运用类题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