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深圳中考分数线发布 四大名高中仍排前四 区属名校异军突起
2017-07-17
深圳新闻网

  深圳市2017年高中阶段学校第一批录取标准16日公布。深圳市招考办表示,今年深圳绝大部分高中学校的录取分数线均较去年有所下降,主要是因为今年中考试题难度略有提高,而今年全市高中学校总招生计划比去年增加2000多人,户籍考生人数略为下降,这是正常波动情况。

  记者梳理发现,一些名校录取分相差并不大,竞争更激烈。值得一提的是,许多名校面向深户与非深户的录取分数线差距非常小。但在原关外的部分学校,深户与非深户报考,分数依然差距悬殊。如龙岗区布吉中学深户与非深户录取分相差达76分。

  四大名高中录取仍排前四

  一些区属名校异军突起

  今年深圳中考成绩仍以单科原始分、单科等级和原始总分同时呈现。原始总分由语文、数学、英语、理化(合卷)四科原始分及历史、体育两科按原始分的30%折算后所得分数相加而成,满分为460分。

  记者发现,名校竞争激烈。深圳人心目中的四大名校深圳实验学校、深圳中学、深圳外国语学校、深圳高级中学录取分数线,依然排在全市高中前四位,但录取分数线相差不大。深圳实验学校(高中部),面向深户的录取线是435分,面向非深户亦是435分,该录取分是全市所有高中中最高的;紧随其后的是深圳中学,其面向深户的录取分数线是434分,面向非深户的则为436分;深圳外国语学校深户、非深户的录取分数线分别为430分、431分;而深圳市高级中学(中心校区)面向深户、非深户的录取分数线分别为427分、428分。

  一些区属名校分数线也较高,基本都超过了400分,如福田区的红岭中学,面向深户、非深户的分数线分别为423分、426分;宝安区的宝安中学,面向深户、非深户的分数线分别为420分、425分;龙岗区龙城高级中学面向深户、非深户的分数线分别为404、415分;南山区育才中学,面向深户、非深户的分数线分别为418分、420分;罗湖区翠园中学,面向深户、非深户的分数线分别为414分、418分。

  从录取线看,不仅名校与名校之间分数线接近,同一梯队学校之间的分数线也非常接近。比如录取线410分到420分之间的,就有深大附中、翠园中学、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滨海中学等;录取线400分到410分之间的,有深圳市第二高级中学、深圳科学高中、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龙城高级中学、北师大南山附属学校中学部、人大附中深圳学校、深圳市高级中学(东校区)等。

  其中人大附中深圳学校今年为首次招生,因为人大附中的名校背景等,使其受到学生青睐,该校面向深户、非深户的分数线分别为405分、409分。

  此前有中学校长表示,因为试题难度、使用原始总分等原因,使得学生分数拉不开,学校间分数差距变小。一些中上等梯队的学校异军突起,进入优质学校行列,出现百舸争流的局面,这导致高中各学校或面临重新排位,名校也会面临重新洗牌。这也会让学校竞争更公平,让教育进入一个良性发展轨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