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学实践 | 点滴之爱可承载爱国主义洗礼
2020-05-1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一、案例介绍
  2020年伊始,一场考验国人的新冠肺炎,是一次爱国主义的精神洗礼。“相信中国一定强”传唱大江南北。然而这时,一个名叫许可馨的留学生,却突然冒了出来,恶意抹黑、诋毁和辱骂我们伟大的祖国,现在她已被骂上了热搜,其具体言行,无需一一列举。
  对于许家的未来,“富不过三代”或许是最好的验证,我们无需担忧;可“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古训,却让我们不得不警惕被她崇拜的某国所期盼的危险来临。因此,在用“子不孝、父之过”认定其家长责任的同时,还要用“教不严,师之惰”的态度,反思我们教育的失误。
  当然,之所以如此说,并不是因许可馨这一粒老鼠屎,就否定了我们辛辛苦苦教育的成就,而是因为早在20多年前,邓小平同志就曾提示说“改革最大的失误是教育”,且现任总书记习近平同志依然庄重指示说“教育的问题,首先要解决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这说明我们的教育问题确确实实存在。
  二、案例解决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强调“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首先要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要把青少年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中之重,将爱国主义精神贯穿于学校教育全过程,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在普通中小学、中职学校,将爱国主义教育内容融入语文、道德与法治、历史等学科教材编写和教育教学中”。
  对照上述指示,结合《道德与法治》“遵循教育规律,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娃娃抓起”的教材编写原则,笔者践行了以下对策:
  第一、走近安全,爱自己
  部编教材《道德与法制》三年级上册(下同)第三单元设计了“安全护我成长”这一主题,教材从学生的认知规律出发,编排了超过版面三分之二的近60幅图画,用意在于“对学生进行各种安全技能的教育,帮助他们树立安全意识,珍惜生命”。而我在讲述这部分内容时,已自己遭遇的两次车祸为例(六级伤残,走路颠簸)结合本地企业多(全国碳素第一镇)、车辆多(两条高速、一条国道、一条省道及乡村公路网)等特点,向学生了灌输了“保护好生命关键靠自己”“爱自己,身体健健康康就是对父母、对社会爱心付出的最好报答”等观念,而这种观念恰恰与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战疫要求相一致。
  第二、走近家庭,爱父母
  中华民族是一个非常重视家庭的民族,尊老爱幼、孝亲敬长也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教材第四单元设计了“父母多爱我”这一主题,用意在于“引导学生体会父母对自己的爱……以力所能及的方式表达对父母的爱”,然而现在的神兽们“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习惯了,他们开头上认可教材引导,可未必能行动回应。
  为此,在学习之前,笔者让学生走近父母,了解大致情况后,进行了一下尝试:
  1、分组。让学生依据父母工作情况,自由结合成4-6人的小组。
  2、交流。组内说父母工作环境、收入、身体状况、情绪表现等。
  3、班级讨论对比。
  提示问题:
  (1)收入低的,工作最轻松吗?(干建筑收入低,可风吹日晒十几个小时的工作,看一看他们那粗糙的、道道疤痕的手掌……)
  (2)收入高的每天都非常高兴吗?(工厂上班工资高,可怎么也洗不去的黑眼圈,以及回家迈不动的脚步……)
  4、结论。
  不说不知道,不比不知道,一说一比吓一跳,通过上述活动,学生大都意识到:父母为家庭、为子女付出的爱是汗水、伤痛、甚至生命换来的,自己如果不力所能及为父母、家庭做点事,是天理难容的。
  第三、调查了解,爱学校。
  正如笔者前面所言,我们这里是一所农村小学,且几经变迁后,面积依然不太大,可“小花园中乐趣多”的教材图文描写,在我们这里却真实存在。因此,告诫学生要像爱家、爱眼睛样,爱这里的一草一木等公共财物,可以说是学生嘴上会愉快接受。
  可爱玩毕竟是孩子的天性,叮嘱教育的再多,公物还免不了遭到损害。为此,在学习“我们的学校不简单”这一主题时,笔者首先让学生自愿成立调查小组,了解建校时间、变迁、荣誉等情况。
  通过调查了解,学生学习时,可以说是兴趣盎然,尤其是得知学校已经风风雨雨一百多年了(始建于1913年),学校的“一草一木”是几代师生的辛苦汗水的结晶时,学生在自豪的同时,更对“学校是我家,环境靠大家,我们都有责任为学校的环境建设出点力”教材理念“感同身受”,至于今后如何爱学校,大部分同学应该是不用再三叮嘱了。
  三、案例启示
  “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的告诫,同样也是对少年儿童的告诫。
  现在,作为教育者、作为孩子《道德与法制》学科老师,我们无需要求孩子都像钟南山“定海神针”那样的大医大爱,也无需要求孩子都像赵珺延“人肉口罩”那样的少年担当。但为避免某可馨那样的丑陋言行再次出现,我们必须依照习近平总书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要求,把“立德”摆在第一位,真真切切地引导孩子从“爱自己、爱父母、爱学校”点滴小事做起,凝聚力量,从容应对危急时刻的爱国主义洗礼。让习近平总书记“在家尽孝、为国尽忠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没有国家繁荣发展,就没有家庭幸福美满。同样,没有千千万万家庭幸福美满,就没有国家繁荣发展。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家国情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提倡爱家爱国相统一,让每个人、每个家庭都为中华民族大家庭作出贡献”讲话精神落地生根,让中国梦尽早实现。
  参考资料:
  1、媒体有关战疫的报道
  2、《道德与法制》课程标准及三年级教材
  3、习近平有关爱国主义教育的讲话
  本文作者 | 刘成仁,系平阴县孔村小学道德与法制教师;李升涛,系平阴县孔村小学总务处主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