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实践与反思 | 赵静媛:核心素养视角下的高中英文名著阅读教学
2020-05-11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摘要:
  在日常教学中,教师最关注如何将英语学科核心素养落地生根。英文名著同时承载着语言知识和语言文化,对高中学生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提升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本文通过实践与反思,探讨核心素养视角下高中英文名著阅读教学的意义。
  关键词:核心素养;名著阅读;实践与反思
  一、高中英文名著阅读教学的现状
  阅读课堂是高中英语教学的主战场,而英文名著是英文阅读素材中的精华,对提升高中学生的英语学科核心素养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然而,目前的高中英文名著阅读教学存在很多问题,值得深思。
  高中英语教材中很少涉及英语文学的选材,学生在课内对英文名著的相关内容接触甚少。很多学校认为名著阅读对学生成绩提升没有直接效果,不如阅读理解、完形填空、语法填空等专项指导见效快,因而不开设名著阅读课。英文名著阅读教学需要教师除平时的教学任务之外,长期投入大量的精力,没有校方的强有力的支持,很难推行。
  二、英文名著阅读与英语学科核心素养
  《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将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归纳为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四个方面。英语学科核心素养所承载的内涵,既指出了英语教师日常教育教学的重点所在,也点明了学生在学习结束后要留下的、对其终身发展起重要作用的品格和能力。在日常教学中,英语教师最关注的是如何将英语学科核心素养落地生根。英语课堂无疑是落实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主阵地,而阅读,特别是英文名著阅读,是实现这些目的的有效途径之一。(颜美娟,2018)
  三、高中英文名著阅读教学实践
  从2017年起,笔者与几位老师一起,进行了持续的高中英文名著阅读教学探索与实践。学生读了《简·爱》、《野性的呼唤》、《远大前程》、《了不起的盖茨比》等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下面阐述具体实践程序。
  1.选定阅读书目
  教师根据学生的认知水平、思维深度、理解能力等选定阅读书目。在确定阅读书目时,教师充分考虑学生的英语水平和认知能力,选择学生感兴趣、能理解、能产生思想共鸣的英文文学作品(简写版)。
  2.制作阅读卡
  教师阅读选定的书目,做详细文本分析,分析主题语境、语篇类型、语言知识、文化内涵等,并制作阅读卡,为阅读教学做出充分的准备。“阅读卡”类似学生学习过程中使用的导学案,但教师提供的内容很少,主要模式是教师在“阅读卡”上划分出板块,学生填写相应内容。划分的板块包括生词积累、名句摘抄、章节概要、情节预测、理解感悟、问题困惑等。
  3.学生阅读书目
  在学校的支持下,每周开设两节英文名著阅读课。学生每周持续阅读90分钟。每堂课上教师布置阅读任务并做简单指导后即由学生阅读相关内容,并填写阅读卡。读完一本英文名著需要两到三个月时间。
  4.上读后反馈课
  每读完一本书后,教师组织一到两节的读后反馈课。课上学生概述整本书内容,就自己的理解、感悟、困惑与同学们积极交流。教师也会抛出一些引发批判性思维的问题供学生思考、发言,并引导学生针对整本书的主题意义进行深层次的思考。
  5.学生作读后展示
  为了延伸英文名著阅读对学生的影响,教师还会组织学生进行制作手抄报、表演情景剧、为电影片段配音等活动,激活学生的学习兴趣,加深学生对英文文学名著的理解。
  四、高中英文名著阅读教学反思
  1.有助于提升学生的文化意识
  “文化意识”指对中外文化的理解和对优秀文化的认同,是学生在全球化背景下表现出的跨文化认知、态度和行为取向。由于英语和汉语语言结构的不同以及文化的差异,学生在英语学习过程中出现了大量的“负迁移”,英文名著为他们提供了真实的语言材料和运用环境,学生通过阅读,能更好的理解相应书目的社会背景、作者经历,了解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并与作者产生价值观的碰撞,提升自己对中外文化的理解和对优秀文化的认同。
  2.有助于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
  思维品质指思维在逻辑性、批判性、创新性等方面所表现出的能力和水平,体现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心智特征。学生在阅读过程中,对每一章节做精要总结,对书中的人物或事件表达个人观点,对未来情节进行预测。在这一过程中,学生了解了不同社会背景下人们的思想和生活,明白任何结论的得出应有前提条件,提升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对事物作出正确的价值判断。
  3.有助于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教师是教学的具体实施者,在学生核心素养发展过程中扮演着转化者的重要角色。”(姜宇,辛涛,刘霞等,2016)教师的专业素养在高中英语教学中起至关重要的作用。教师平时接触的培训多为教学方法的培训,很少有提升英语专业素养的培训。在引导学生阅读英文名著的过程中,教师也进行了长期、细致的文学阅读。从教学相长的角度看,教师的专业素养也得到了相应的提升。
  4.挑战和局限性
  每周两节阅读课虽然让学生浸入阅读语境,理解语篇,感知语言美,两次课之间整整一周的间隔却会破坏这种阅读氛围,在坚持上阅读课的同时,一些教师也在探索学生每天坚持读十分钟,寒暑假读整本书的阅读方式。
  英文名著阅读虽然不是一种能立竿见影的教学方式,但长期坚持后,对学生的语言能力、学习能力、思维品质、文化意识的提升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需要教师做出长远的规划,投入大量的精力,同时需要学校的课时支持。
  总之,高中英文名著阅读会促进学生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提升,同时也面临一些问题,还有很多需要思考与探索。
  参考文献:
  [1] 颜美娟。基于核心素养的高中英语文学阅读教学问题与对策[J].海外英语,2018(2)。
  [2] 姜宇,辛涛,刘霞等。基于核心素养的教育改革实践途径与策略[J].中国教育学刊,2016(6)。
  本文作者 | 赵静媛 系聊城市高中英语教研员。
  本文是山东省教育教学研究专项课题“通过英文名著阅读提升高中学生阅读核心素养的实践研究”阶段性成果,课题编号:118t01086.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8-09-12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7-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