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学实践 | 林密:线上不足线下补
2020-04-3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线上教学近一月了,领导着急,教师忧心,家长揪心,但就有不少孩子不上路,这正应了《少年派》的台词:“放假两月,再不开学,家长就要疯了!”有家长反映,管不倒呀,即使陪学,孩子不用心,效果也不明显。初三家长、教师尤其如此。昨天开网上教研会,传达学校意见,按4月14号复学准备第一次月考,那么,解决网上教学进度慢、反馈少、监管难的问题,就变得迫在眉睫了。
  学生抄写笔记,教师可以先讲,然后拍成图片,课后学生抄写。适当的课堂做笔记,也很必要,抄写完毕回复“1”,便于教师进行下一步教学。钉钉群直播,学生连麦,容易卡,就指名学生回答,提醒成绩好的,可以稍迟回答,利于全体学生共同发展。可以通报学生答案要点,使全体学生明察答语,便于自我完善,自我改进。学生回答,主要出示答案要点或关键词,屏幕显示才看得见,教师也好针对性评讲。
  教学进度缓慢,教师一定要警醒。严格制定课时,及时完成课时任务,这就需要教师讲清重难点,发展思维,教方法,没讲的,以练带讲,以学带教,尤其要以学生线下提问,线下研讨,向度娘求教等方式进行。
  今天,我先上17班,要隔一节课,才上18班,于是我在qq群发了借喻与其他比喻的区别,随后,有学生提问:请举例?要理论联系实际。马上有学生跟帖:请理论联系实际,便于深入掌握相关知识。庚即四五个学生发拍手表情。我抛出问题,“枪杆子里出政权”是什么修辞?许苗回答较快:借喻。另一学生回答,暗喻。我给许苗打“哈哈哈”三字,许苗反应敏捷:反正我不认为是暗喻。……马上上课了,我说这正是我本节课要解决的一个重点问题。本节课虽然被数学老师拖堂6分钟之多,但我还是把《梅岭三章》里面的借代和借喻讲清楚了,课后我出题:借代有哪几种情形?请举例说明。这样,戴着讨论悬而未决的问题上课,又带着问题下课,学生自会讨论,探究。我们18班的孩子把语文作业群命名为“十八党的语文部”受到我的激赏,原来是某个男生的杰作,我褒奖为:生活无处不语文!得语文者,情趣高雅之人也!学生上语文课的兴趣提升多了!
  制度约束也必不可少。学校出台纪律措施,凡五次违纪者将严肃处理,这肯定比班主任说服教育力度大。实在不听话者,我就马上跟家长打电话,让家长给学生接电话,我是软刀子,旁听的有家长,说不定就会出硬刀子,软硬兼施,辱骂和恐吓都是战斗,有时也会奏效的。
  空中课堂期间,学生要更正答案,有时,我故意迟发答案,或改一两个答案,学生在班级群里争得不可开交。我就看他们争论,不发一言,一刻钟以后,我才说,故意发的错误答案,学生终于明白教师的良苦用心!网上总结会时,我就推荐这些线上线下积极讨论的孩子为学习标兵。
  开视频会议也很重要。我特别强调,线上学习使好的越来越好,两极分化严重是必然的。人的差异在业余,为了考理想的高中必须严以律己,由自律转向他律,高标准,高效率,因为中考在一定程度决定你今后的人生走向!我在宅居期间细看吾爱诗词网,自学古诗词,走上正轨,写了十首格律诗,填四首长相思词,发表散文《宅居,是心与世界的融通》于《川东周末》,自己的短板现代诗《鼠年祈福》上《广安文艺》,希望同学们有高端追求,做到宅家抗疫与治学提升两不误。这样的教育举措,受到学校领导好评!
  疫情不可怕,只要认真思考对策,我们就能战胜困难,做生活的智者与强者,让我们共同努力,宅家为校为国继续做贡献!
  本文作者 | 林密 刘辉 系四川省邻水实验学校教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