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学实践 | 唐嘉:一节“平常”的数学公开课
2020-04-29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应学校的要求,五年级数学科组长做一个全校公开课。我想:在优质课满天飞的信息时代,要做一节好的公开课,还真不容易,我百思不得其解。突然,我想起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我认为课堂上最重要的教育目的,就在于去点燃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火花。上课,这是儿童和教师的共同劳动,这种劳动的成功首先是由师生间的相互关系来决定的。”于是,我决定就上一节“平常”的公开课。
  按照教学进度,我选择了北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第五单元《分数的意义》中的第3课时《分饼》。
  著名特级教师徐斌说过:“课前要‘胸有成竹’,没有备课时的全面考虑与周密设计,哪有课堂上的有效引导与动态生成;没有上课前的胸有成竹,哪有课堂上的游刃有余。”我马上根据教材和学生的实际投入备课,找资料、做课件,并把学生按优劣、开朗与内向搭配分成8个小组(全班39人),制订、公布加分和奖励方法。
  上课前一晚,我布置学生每人回家做5个与月饼差不多一样大小的圆形卡片和准备一把安全小剪刀,并认真预习课文。
  课堂上,我第一个问:同学们,中秋节吃过月饼吗?(所有问题都投影在显示屏上) 同学们:吃过;我又问:月饼都有些什么形状的,同学们一下子炸开了:圆形、方形、卡通、小猪…课堂气氛一下子活跃了起来!
  我问:淘气家有爸爸、妈妈、淘气和弟弟四个人,妈妈买回一盒(4个)月饼,怎么分才公平?同学们:还用说,每人一个啊!我问:猪八戒买回一盒(5个)月饼,师徒四人又怎分才公平呢?
  请每个学习小组的同学拿出圆形卡片,探究分饼方法,看那个小组分得又快又对,获得加分最多。每个小组积极投入,我在每个小组间巡视。
  经过几分钟,第3小组就分好了。组长上讲台展示了分饼的过程,并加以说明:我们把5个饼,师徒4人每人先分一个,再把剩下的那个平均分成4份,师徒每人再分一小份,演示:
  讲完,全班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我在黑板上给第3小组加了10分。接着,第7小组组长走了上来:我们把每个饼都平均分成4份,师徒每人分5份,并做了演示:
  我问:这样分行吗?有些同学不敢开声,我什么都不说,在第7小组加了10分,全班又再次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分完了饼,我说:要画图,很麻烦,这些分法在数学上能否用一个数来表示呢?各小组继续探索、讨论。一会儿,第4小组组长走上讲台,她边说边演示:
  好,下面我们用学过的知识来解决下面的问题…
  在愉悦中,一节课就下课了。这一节课,同学们经过自主探索、讨论、操作,不仅学到了新的知识,而且也获得了同学和老师的掌声,更收获了老师满满的奖励,心情愉快极了。而我也收获了同学们和听课老师的热烈掌声和满满的好评!听课老师在评课中说得最多的词是:完满。老师上得轻松自在,学生学得热情高涨,水到渠成,是一节难得的好课。真是“让学生体验到一种自己在亲身参与掌握知识的情感,乃是唤起少年特有的对知识的兴趣的重要条件——苏霍姆林斯基。”
  这是一节“平常”的公开课,为何能引起师生的共鸣?正如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李烈老师所说:“让学生在幽默和笑声中学习,课堂上学生的笑既是一种愉悦的享受,它会使学生在这种轻松的氛围中理解概念,更会激发学生对学习的热爱。”课是上给学生的,我们的教学一定要从学生的实际出发,让学生在探索、讨论、交流中愉悦获得知识,获的成功感。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老师成为学生学习的引航者。我想,这就是学生们最想要的课堂。
  本文作者 | 唐嘉 系茂名市电白区第一小学数学科组长,中学数学高级教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