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密云区开学第一课:实践+体验 各表爱国情
2019-09-0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你看我的作品多漂亮。”“蓝晒技术真神奇。”……学生纷纷拿着自己的心仪的作品向其他同学作着介绍。这是首师大附属密云中学开学第一课中的一幕。

  与以往不同,密云区今年的开学第一课,要求各中小学围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突出教育活动实践性、体验性、趣味性,内容丰富与形式,各表爱国情。

  首师附密云中学新学年就是通过科学嘉年华的形式,促进学生树立远大报国理想和崇德尚智的价值信念,增强师生的时代使命感和责任感,为祖国70华诞献礼。活动以“育科技人才,筑强国之梦”为主题,分为院士论坛、科学集市、科技之星论坛三个板块。科学体验展位的珍贵化石修复与鉴赏、能量的转化与利用、VR眼镜体验与制作、蓝晒技术、太阳能机器人、风力发电等项目格外吸引学生,大批学生参与到科学体验当中,尽情的体验前沿科技与科学实验的魅力。

  在科学集市“古法影印—神秘的蓝晒技术”项目体验区,学生们兴致勃勃地动手制作鲜花影印。高一(13)班的彭霄骏说:“这样的开学第一课与以往真的不一样,喜欢这样形式,可以亲手感受科学的奥妙”。高一(13)班班主任曹雪蕊表示,“学生动手体验比在课堂上讲解更直观,更能激发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为今后的学习打好基础。”高一(6)班冯斌的家长冯连印也是首师附密云中学的毕业生,“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开学典礼,没有了长篇的讲话,而是让学生亲自体验科学的神奇,培养科学精神,孩子愿意在玩中学,看到母校为孩子的成长做出的努力非常高兴”冯连印自豪的说。谈到开学第一课的设想,校长李文平这样说:“今天我们不仅是开学典礼,也是开启新学年科技节。希望今天的实践能激发学生潜质,打开学生思维,让学生积极投身科技领域的学习、创新之中,做一个理想远大、开拓创新、个性发展的时代新人。”

  密云区太师屯镇中心小学以“我和我的祖国 做有责任心的美丽少年”为开学第一课主题,围绕太师屯镇发起的“人居环境”治理活动,组织了“生态环境巡逻队”,让学生参与到保护环境中去,学生们带着巡逻小队的队标,沿着清水河、太师屯村、开发区乡道徒步领略家乡变化,并同时开展捡拾垃圾等保护环境的活动。

  季庄小学以抒爱国情与“优雅”教育相融合的形式,通过“我与优雅奖票的故事”、“寻找最美丽的笑容”、“优雅毕业生印制手模”等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发现美、感受美、创造美,深化了学生对优雅的体验,使优雅变成他们自觉的行动。第二小学和第二幼儿园师生用画笔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共同绘制百米长卷,为祖国献礼,密云三中以“祖国在我心中为题”开展的爱国题材教育活动。密云二中贯通班的学生以汇演的形式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对使命与担当的理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