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巨各庄镇中心小学“老校长下乡”为好教师成长埋下金种子
2019-06-25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6月21日,北京密云区巨各庄镇中心小学召开“老校长下乡”项目总结会。总结会上,全面总结梳理了“老校长下乡”项目三年来的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

  巨各庄镇中心小学的“老校长下乡”项目自2016年6月启动至今已有三年,该项目指导专家分别是原北京市光明小学校长,语文特级教师刘永胜和北京市东城区教育研修学院原副院长,北京市数学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北京市级学科带头人王佩霞。

  三年里,两位专家通过灵活多样的指导方式,为学生全面发展、教师专业发展、学校优质发展注入了无限的活力。

  总结会上,巨各庄镇中心小学校长孙翠明表示,自2016年6月该项目启动以来,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在两位老校长的帮助下,在我校师生共同努力下,学校的预期目标达到了。“学校干部拓宽了教育视野、提高了管理能力;教师也更新了教育观念、改进了教学方法;学校的孩子们也在一次次活动中丰富了眼界见识,变得更加睿智、精致、大气。可以自豪地说:我们三年的“老校长下乡”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有花有果。”

  孙翠明还表示,就从自身而言,不仅提高了她的管理能力,还浓厚了她的教育情怀,更提升了她的人格魅力。另据孙翠明介绍,除了她自己得到了两位专家的辅导“红利”,该校中层干部、基层老师也都从中受益。其中,该校的刘晓敏老师被评为北京市师德榜样,魏芳老师被评为北京市特级教师, 王小平老师也被评为密云区创新标兵。

  提到自己被评为北京市师德榜样这件事,刘晓敏就打开了话匣子,用她的话讲,“这三年的项目活动,让她从身至心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其中,让她一直难以忘怀的就是在工作中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刘永胜、王佩霞两位专家的‘教育魅力’。”据刘晓敏介绍,为了让自己提升教学管理能力,两位专家真可谓是亲力亲为,一言一行从细节入手教出来的。无论是王佩霞老师对待工作的“精神百倍”,还是刘永胜校长的“四两拨千斤——自录自评”,都让她深深体会到“教育情怀这件事,不是说出来的,是做出来的。”

  除了孙翠明、刘晓敏,总结会上,巨各庄镇中心小学的骨干教师王小平以及班主任李春明也作为教师代表进行了发言。从他们的发言中,我们不难发现 ,三年中,“老校长下乡”项目大到课改策略、教师培养,小到教研组组织安排,两位专家都进行了精心的指导和引领,在提升巨各庄镇中心小学每一位教师的自身业务水平的同时,更将如何成为一名优秀老师、好老师的种子深深地播撒在他们的心里。如今,这颗种子已破土而出,正在绽放出美丽的生命之芽。

  活动当天,密云区教委副主任毛久刚也向市关工委、东城区教委和“老校长下乡”项目指导专家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同时肯定了“老校长下乡”项目在密云区巨各庄镇中心小学这所农村学校优质发展之路过程中起到的重要作用,此外,他还希望“老校长下乡”项目继续助力密云教育,促进密云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