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谢会莲和她的“三十六计”
2019-04-02
密云区教委
作者:

  “你喝水吗?”没有反应。把一杯水端到孩子的面前再问:“你喝水吗?”还是没有反应。“你跟我说,我要喝水……”孩子还是无动于衷。在密云特教学校的教室里,谢会莲老师正在为自闭症患者凯凯做康复训练,像这样的训练每天都要重复几十次。

  凯凯是一个胖胖的小自闭症患者,在密云特教学校上学之前,没接触过任何的早期教育。这个小男孩总是无精打采地摊在椅子上,对什么事情都不感兴趣,唯一的表现是摇椅子,用头撞墙,专业术语说就是觉醒度低。怎样才能让凯凯动起来,精神起来,融入到班级体之中呢?为此,谢会莲绞尽脑计,与凯凯上演了三十六计的师生“大战”。

  一开始,谢会莲想从建立常规入手,让凯凯参与简单的教学活动之中。于是,谢老师利用结构化教学,风风火火地制作了一日安排表和每节课的工作程序表,希望凯凯能按照一日安排参与简单的教学活动。可是,凯凯根本不为所动,谢会莲的第一计以失败而告终。

  一计不成再生一计,谢会莲又想起了用行为管理去改变。设想凯凯能参与一个简单的活动,比如指一指图片,就立刻奉送一块美味的大饼干。梦想是美好地,现实是残酷的。谢会莲找了十多种零食作为强化物,奈何凯凯把对孩子们来说充满诱惑的美食强硬的推走,仍旧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我不怕自闭症,我从心里爱他们,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教会孩子更多的本领。”谢会莲是不会放弃的。图片沟通法,对,马上行动!课上、课间、学校、家里,谢会莲加班加点制作了许多沟通板。去厕所、活动排队、去吃饭、去喝水等等都有图片提示,上厕所用手指一指图片就可以了。谢会莲还请来小班长在一旁做示范,演示用沟通板表达自己的需要。可是凯凯连手指都不抬,谢会莲再一次铩羽而归。

  很快,两个月过去了。“这两个月,我可谓是‘机关算尽’,可孩子还是‘衷不改’。”言辞中,谢会莲虽然有些小小的失落,但她的眼神中更多的却是责任与坚定。

  动作学习才是认知的基础啊!谢会莲再次灵光乍现。先是利用个别训练课时间为凯凯做评估,再制定出详细的动作训练计划。谢老师还把动作训练的内容拍成小视频,让凯凯爸爸看视频在家教他训练。家庭训练加上学校个别训练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一向摊懒凯凯,一边数数一边做着跪坐跪起、前进跪走、倒退跪走、交替半跪。“这些动作促进了孩子近位关节的稳定性,增加了核心肌力,凯凯再也不像原来一样懒懒地摊在椅子上了。”谢会莲高兴地表示,孩子还多了一些精气神,能听指令做些简单的家务了。现在的凯凯学会了数字的发音,学会了一定量的语言表达。问他要不要喝水的时候,他会干脆的回答:“我要喝水!”对患有自闭症的孩子来说,这可是质的飞跃。

  “爱是教育永恒的主题。面对自闭症症,苦心准备的教学策略可能并不适合你眼前的这个孩子。‘三十六计不成’,就要做‘三百六十计’的准备,下一次也许就会成功……” 谢会莲这样说道。(文章作者:密云区教委赵长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