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密云中学校长研究工作室:提升校长核心素养走好“三部曲”
2019-03-15
密云区教委
作者:

  “关键能力的培养在课堂。转变教师观念,在课堂上给予学生更多的话语权,把校长的理念传导到课程、课堂中,这两节课都体现了李校长的定力、能力与耐力。”刚刚听完育英学校密云分校两位老师的课,密云三中校长王立敏这样说道。这是密云区李志欣校长研究工作室举行的新学期工作室论坛活动中的一个场景,论坛活动也标志着密云中学校长研究工作室新学期研修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李志欣中学校长研究工作室成立于2017年11月,由育英学校密云分校校长李志欣领衔,成员校包括密云城区、城乡结合部和山区校等不同规模的学校7所。成立以来,工作室先后完成了“入校诊断、深入调研,梳理问题、研制计划,阅读考察、自我修炼,确定课题、独立研究”等几个阶段的工作任务。目前,工作室正向更深层次推进发展。

  针对下一阶段的研修,工作室领衔校长李志欣介绍说,“工作室将以问题为导向,以课题研究为载体,采用多种方式,全面提升名校长工作室成员的教育思想与情怀、学校治理水平、课程与教学领导力、实践创新能力等校长核心素养。校长工作室研修方式上走好‘课堂观察、课题交流、分享展示’等‘三部曲’,着力提升校长的核心素养。”据了解,课堂观察,校长要把握好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主渠道,培育校长课程与教学的核心思想;课题交流,以课题促学习、促反思、促管理、促成长;分享展示,结合修炼学习、管理实践进行理论提升,对个人的办学思想、管理风格和学校的办学特色,进行系统的梳理和提炼,形成学校变革的密云经验。李志欣表示,自己立项的总课题《名校长工作模式下城乡初中校协同创新发展实践研究》,以及各成员校校长根据本校的发展现实和成长需求立项的子课题,均已进入研究实施阶段。

  在当天的活动现场,育英学校密云分校还通过两节课程展示体现了“全学习”的理念。情景引入、思维碰撞、拓展迁移等环节成了各个成员校校长热议的话题。不老屯中学校长表示,以教为主,以学为主并不唯一,课堂教学要追求孩子的真实发生。“问题跟进,引出学习的深度化,‘全学习’也是为学生减负的提供了凭借。”河南寨中学校长张玉书说。北方交通大学附属密云中学校长王立柱也坦言,没有好的计划设计,就没有好的过程。

  李志欣校长针对本校的“全学习”课程改革与育人模式创新实践研究课题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强调“凝练优质问题,突出主体活动,嵌入式评价”等“全学习”体系,具有实操性的“全学习”单让课堂学习更智慧。“观念不改变,就没有行动的改变。备课不改变,就没有课堂教学的改变。”李志欣说。

  在分享展示环节,成员校校长结合“核心素养导向的课堂教学”分别作了交流展示。新城子中学校长赵小强、巨各庄中学校长王建东交流的“拒绝平庸,引导教师向高层次发展是校长的努力方向”、“校长要打通学生书本与生活的世界”等观点引发了工作室成员的思考。

  “校长的培养就要提升校长的核心素养,要明确校长的专业在哪儿。在这一点上,工作室抓住了关键。”密云区教委副主任王学军说,校长工作室工作参与的主体多元,辐射到学校教学干部、一线教师,培训方式多样,特别是“沉入式”研究、直面问题,关注学生、关注课堂,校长工作室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本文作者系密云区教委赵长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