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石景山外语实验小学:全面宣传冰雪运动 弘扬奥运精神
2019-01-1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随着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申办,围绕“三亿人上冰雪”推广的项目陆续实施。作为未来参与和带动冰雪运动的重要力量、备战冬奥的重点人才,青少年群体的作用备受关注。为了培养学生的冰雪体育爱好、冰雪运动兴趣和技能特长,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体验冰雪体育运动,养成良好体育锻炼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石景山区教委积极推进冰雪项目,在小学生群体中普及冬季冰雪运动知识与技能,弘扬奥林匹克精神。

  为迎接2022年冬奥会,营造良好氛围,石景山外语实验小学在教委领导的关怀下,积极开展冰雪体育工作。

  2017年11月至2018年1月,学校全体学生来到了启迪冰雪运动中心,进行冰雪项目体验。活动前学校特别组织了动员会,宋丽丽主任介绍了此次体验活动的内容及重要意义,并提出了具体的安全注意事项。同学们既紧张又兴奋,同学们互相鼓励,克服了摔倒的恐惧,学会了滑行的动作,掌握了冰上的技巧,感受着速度与激情,通过体验享受冰雪运动带给他们的快乐。

  2018年5月,学校组织六年级和一年级全体学生进行了第二次冰雪体验,在活动中,同学们表现出极强的组织纪律性,自理能力很强。每个人在冰雪课程中都收获了成功,体验到了快乐。2018年9月,学校又迎来了100名一年级新生,9月14日,学校完成了新生的全员上冰体验。目前,全校学生已100%完成上冰体验,上冰人数450人。

  据了解,在组织上冰过程中,学校注重安全教育、礼仪教育。乘车、穿护具、上冰等,学校都将活动细节想在之前,要求明确,管理到位。学生第一次体验结束后,场馆负责人就给负责老师发来了短信,对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提出称赞。

  学校组织的冰雪活动也赢得了家长的支持,很多家长义工也参与到活动中来,协助老师组织学生分组,佩戴护具,组织场外纪律,拍照等,通过亲身参与,让更多家长了解学校组织冰雪活动的意义,参与其中,给予更多的支持。很多家长在假期中给学生报了一对一的私教课程,开学后上冰,学生进步明显。

  同时,学校还积极对外宣传冰雪课程。如:冰雪体验结束后,成为全区第一所特色校在公众号上进行冰雪运动宣传,也是区第一所特色校将学生冰雪运动后的感悟在公众号上进行展示。此外,学校还组织学生小记者撰写冰雪体验文章,进行活动宣传。

  石景山外语实验小学已将冰雪运动队工作列入学校工作计划当中,由于学校规模较小、年级人数较少,因此学校把上冰体验重点放在低年级群体,进行冰雪运动竞技水平的品质建设。并根据实际情况,与学校实践活动课程相结合组织学生上冰体验,以达到初步了解冰雪知识,基本掌握上冰技能的目标。从而让低年级学生更加了解冰雪运动,感受冰雪运动的快乐。

  学校结合教委进行的区级选拔情况,从低年级挑选出18名有一定滑行基础,身体素质较好,热爱冰上运动的学生组建学校冰雪运动队,并与教委批准的冰雪培训机构协商训练时间,此项工作赢得了学生、家长的支持。希望通过专业训练,不断地加深孩子们对冰雪运动的学习和理解,感受冰雪运动的精神。

  学校通过少先队广播,班级、学校视频宣传,班队会,体育课、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德育活动等方式, 多种渠道开展冰雪主题教育,全面开展全员冰雪运动,弘扬奥林匹克精神。

  未来,石景山外语实验小学将继续全面推进冰雪运动,让孩子们通过冰雪运动,在体验中战胜寒冷、战胜恐惧、战胜困难,培养勇气、锻炼体魄、磨练意志,突破自我,从而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弘扬奥运精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