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方工大附校:借助九年一贯制优势 做好冰雪运动梯队建设
2019-01-1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22年冬奥会落户北京,石景山区高度重视冰雪体育运动发展,以“新冬奥、新石景山”“冬奥让城市更美好”为理念,结合推进冰雪“四个全覆盖”,打造冰雪运动先行区为目标。作为石景山区教委打造的首批冰雪特色学校,北方工业大学附属学校为了推进青少年冰雪运动的开展,积极组织全体师生参与冰雪体验活动,组织学生观看冰雪赛事,拓宽学生的视野。积极推进青少年冰雪运动普及工作,开展冬季奥林匹克知识宣传活动、普及相关知识,并用实际行动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推动学校体育工作不断发展。

  全员上冰 多举措营造冬奥氛围

  据介绍,北方工业大学附属学校小学部在2017年12月5日组织2年级学生进行上冰体验;在2018年1月22日组织6年级进行上冰体验;在2018年3月21日组织5年级学生进行上冰体验;在2018年4月16日组织4年级学生进行上冰体验;在2018年4月19日组织1、3年级学生进行上冰体验,上冰人次共计1186人次,上冰率100%。中学部在2017年11月29日组织7年级上冰体验;在2018年1月22日及1月26日分别组织7、8、9年级上冰体验,共计290人次,上冰率100%。通过上冰体验活动,培养了全体师生对冰雪活动的兴趣,推动了学校体育工作的不断发展;帮助学生初步掌握冰上运动的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开展冬奥会和冰雪运动科普宣讲,为筹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营造热烈氛围。

  同时,在家长的大力配合下,经过自主报名——初步选拨——实际测试——队伍组建这一过程,学校于2018年1月成立了学校第一只“冰雪队列滑运动队”,共有队员20人(10男10女),学生主要来自小学部二年级。通过寒假的三次集训,让二年级(1)班的鲁南钧同学明白了很多道理,每一次的摔倒都要勇敢的站起来继续向前,继续训练,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运动员必须不怕苦不怕累,战胜自己就成功了,这是奥运精神,同时也明白了每一位站在领奖台上的运动员背后付出了更多更多,更让他明白了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有这种毅力这种坚持。

  今后,学校将借助九年一贯制学校的优势,做好运动队的梯队建设工作。将加强学校冰雪运动师资队伍的建设,组织体育教师参加冰雪相关知识的学习及培训,组建一支学校冰雪教练团队。通过假期的集训,使运动队的学生初步掌握滑冰技巧。未来将参加区级、市级的各项比赛,为我国的冰雪运动输送人才。

  开发校本课程 助力学生探究学习

  据北方工业大学附属学校中学部教学主任张春晓介绍,学校中学部、小学部先后通过“社会大课堂”去到冬奥组委(首钢原厂区)参观,以首钢的蜕变为载体,要求学生去了解首钢厂区的历史功能,原有建筑的结构特点,以及如何根据这些特点将其改造成一座冰雪运动场馆。对此,学生需要整理大量资料,包括首钢各厂区的作用,改造成体育馆后要承担什么冬奥项目以及该项目的相关知识。通过开发校本课程,使文化与课程融合,让孩子们去亲身体验,不仅可以了解冬奥相关知识,还可以让孩子们对2022北京冬奥场地的历史有所了解。

  提倡“活动育人” 打造和谐家校共育

  “跟中学部相比,小学部的学生参加上冰体验更需要家长的支持与配合。尤其是小学一、二年级的孩子。”北方工业大学附属学校小学部教学主任常玉来说到。上冰前,学校会印发“家长信”,向家长了解孩子的相关情况,同时告知家长要组织什么项目,训练到什么程度、可能存在的危险以及注意事项等等。每次上冰,都离不开家委会的支持。一些积极性高、协调组织能力强的家长都会主动成为志愿者来支持孩子的上冰活动。大多时候,这些家长照顾的并不是自己的孩子,而是帮助班主任照顾其他孩子。通过上冰活动,不仅让家长与学校之前有了更好的沟通与交流,更重要的是家长看到了孩子的成长和滑冰运动所带来的收获。更让家长看到了孩子稚嫩的身体里,隐藏着无限的可能。正如大部分家长所言:“感谢学校的活动,让孩子在享受冰雪世界欢乐时光的同时既锻炼了身体又磨炼了意志,在磨砺中成就勇敢的自己。”

  结合“一校一品” 进一步掀起阳光体育运动新高潮

  在石景山区打造冰雪运动先行区的背景下,未来,还将结合北方工大附校“一校一品”体育教学改革活动,提倡“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的理念。向全体师生宣传冬季冰雪运动的知识和相关的趣味活动。提高学生对冰雪运动的兴趣。积极投身到上冰活动中,通过活动来磨练自己的意志品质,培养良好的锻炼习惯,提高自身体质,促进学校体育工作深入开展,进一步掀起阳光体育运动的新高潮。具体分为以下四点:(1)以“营造冬奥氛围,宣传冰雪运动知识”为主题,学校将通过校园广播、海报展板、体育课、升旗仪式、主题班队会、讲座等形式向全校推广和普及冬奥知识和冰雪运动,激发学生对冰雪运动的兴趣,吸引学生广泛参与,为校园冰雪运动的开展奠定良好基础的同时,让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2)以“增设冰雪课程,让冰雪运动进校园”为主题,冰雪课程将正式纳入课表,成为每一名学生的必修课。学校对二、七年级开设滑冰课,其它年级开设其他冰雪课程。通过各种形式让学生了解冰雪运动的基本常识、掌握基本规则、感受冰雪运动魅力。(3)以“开发校本教材,培训师资队伍”为主题,学校将自主开发具有本校特色的冰雪运动校本教材,聘请专业的教练员指导,同时加强对本校体育老师的培训,组建两支教师队伍,一是每一位体育教师都能成为冰雪运动的教练,二是每一位老师都能成为传播冬奥知识及奥林匹克精神的普及员。(4)以“成立冰雪社团,助力学生特长发展”为主题,学校将为有冰雪运动特长的学生成立花样滑冰队及冰球队,助力他们的竞技特长发展,为学校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取得优异成绩打下坚实的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