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科院附校:以冰雪活动为载体 营造冬奥文化氛围
2019-01-1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在石景山教委开展的“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中,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石景山实验学校有幸成为首批16所冬奥体育特色学校之一。该校以冰雪活动为载体,培养学生对冬季体育运动的热爱,培养学生勇敢、顽强、进取精神,吸引更多的学生参加冰上运动,增强学生身心健康,丰富学生们的课余生活。

  在石景山区教委体美科的统一部署下,2017年-2018学年第一学期和第二学期学校二年级、六年级、七年级学生,在学校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市民冰雪体育中心,参加了冰上运动的体验课程。师生上冰人数达到300多人,累计上冰达2500次以上。为了进一步推进冰雪课程,2018年1月,学校还从二年级选拔了20名学生代表参加第一期的3次课程集训活动。

  据学校老师介绍,2022年冬奥会的承办为我们更好地认识冬季体育运动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作为冬奥体育特色学校,学校将陆续开展多种冰雪课程活动,锻炼学生的意志,培养学生勇敢、顽强、进取精神,激发对冰雪项目的热爱,感受冬季体育运动的魅力。学生们在冰上顺畅的滑行收获的不仅仅是冰雪运动的快乐,还有同学之间相互帮助的温暖;克服困难、挑战自我、战胜自我的成长。

  鉴于上述冰雪体验课程的顺利推进,学校还进一步梳理了未来在冰雪课程建设方面的相关工作,具体如下:

  (1)全面开展冰雪课程。学校把冰雪课程纳入体育课教学,结合实际安排好课程计划迅速进行启动。在学生全面体验的基础上,形成逐步、有序、重点推进的活动策略,目前重点打造的二、六年级冰上运动开展有序,学生冰上运动技能提升,兴趣盎然。

  (2)组建冰雪运动队,建立竞赛机制。建立校级20人的冰壶队、20人的冰球队,组织学生开展冰上训练,积极参与相关比赛,加强与实验校的冰雪项目交流,拓宽学生冰雪运动视野,提高学生冰雪运动技能。后续学校将利用课余时间带领学生进行冰雪实践,聘请专业的教练进行指导,讲座,组织教师参加冰雪教练员培训活动。

  (3)丰富冰雪活动,提升运动水平。积极推进“百万青少年上冰雪”系列活动。通过阳光体育一小时、大课间活动等形式,按照不同年龄学生特点,组织学生积极开展冰雪活动,开设班级、年级和校级冰雪社团,着力培养学生的冰雪体育运动的爱好、兴趣和技能,不断提升学校冰雪活动质量,从而提高我校冰雪运动水平。

  (4)加强冬奥、冰雪知识宣传,营造校园氛围。利用学校广播、宣传栏和班级板报,定期向学生们宣传冰雪常识;组织图书、美术、广播等社团进行冬奥冰雪知识小报制作、绘画活动;开展冬奥声音小使者选拔活动,通过评比招募和培养相关广播宣传人员。在校园班级文化建设中融入丰富的冰雪运动元素,营造冰雪文化氛围。

  建立健全保障机制,确保活动安全。加强冰雪活动安全管理工作,确保活动安全实施。落实责任,加强监管,搞好学生上冰活动的安全教育工作,选派专人负责,完善校园安全管理制度和意外伤害校方责任保险制度,解除校方、家长的后顾之忧,为冬季冰雪体育活动的正常开展提供安全保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