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四届全国中学生朗诵大会”在北京一○一中学举办
2017-11-13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提高中学生诵读经典的自觉意识,提升其母语阅读和表达的水平,培养中学生语文学科的核心素养,以“雅言诵读经典,美文立德修身” 为主题的“第四届全国中学生朗诵大会”于11月12日在北京一○一中学举行。

  当天上午,开幕式在北京一〇一中学礼堂举行。全国中语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人民教育出版社中语室主任王本华女士、北京市基教研中心副主任、北京市中语会会长李卫东先生、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校园文学委员常务副理事长张泽先生、北京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籍之伟先生、北京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线长久先生、北京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田丽女士、北京一〇一中学校长郭涵女士、北京一〇一中学党委书记王涛先生等校领导,参赛学校相关负责人及来自北京各区县的观摩师生约500人参加了开幕式。郭涵校长在致开幕词中热烈欢迎各地嘉宾的到来,并重点强调了朗诵经典对于中学生情感培养的意义。中语会副会长、秘书长王本华高度评价了此次大会,认为这次大会既是对传统语文教学方式的继承,又在此基础上加入了自己的特色,颇具新意。

  本届中学生朗诵大会延续了前三届朗诵大会的形式,分为初中、高中两个组别,以“课内与课外结合、推荐篇目与自选篇目结合、古代经典与现当代经典结合”为原则,以个人独诵或集体朗诵的方式,极大地展现了选手的参赛热情与朗诵功力,亮点纷呈。在他们的朗诵中,我们看到了《我的南方和北方》中的大好河山,也听到了《祖国山川颂》中的激情昂扬;我们嗅到了《枸杞花开》的淡淡清香,也感受到了《老人与海》的硬汉形象;我们从《翻阅阳光》中看到了大自然的馈赠,也难怪要为它献上一首《光的赞歌》;我们从《把安宁还给可可西里》中听到了人性的呼唤,这不是我们为《盛世中国》最需要做的事情吗?从《蜀风雅颂》《蜀乡台海》的四川到四季如《春》的云南,从勤劳善良的大堰河到不让须眉的花木兰,一篇篇,一段段,或激昂,或柔绵,诵出的是诗歌,扣动的是心弦。

  最终,北京四中、北京一〇一中学、云南省保山市第一中学获得初中组特等奖;山东省聊城市文苑中学、北京市上地实验学校等8支代表队获得初中组一等奖;北京市昌平二中、北京一〇一中学怀柔校区等3支代表队获得初中组二等奖。北京二中、北京一〇一中学、人大附中、山东省滨州市第一中学获得高中组特等奖;河北省张家口市第一中学、北京四中等12支代表队获得高中组一等奖;北京市怀柔一中、浙江省宁波中学等7支代表队获得高中组二等奖。

  比赛结束后,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卫红发表了讲话,高度肯定了朗诵大会在弘扬传统文化、坚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作用,希望能带动全国更多中学生加入进来。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教师王航、王文艳分别为初中组、高中组的比赛,从选材、朗诵技巧、节奏、背景音乐、表情手势等方面做了点评。参赛者们听得津津有味,获益匪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