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届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团教育教学年会举行
2019-07-16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近年来,我国教育改革不断加快。2018年9月,全国教育大会中提出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为我国的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纲领性的指导文件。

  为了顺应新时代教育的发展,打造面向未来的生态智慧教育,促进各校区教育质量的优质均衡发展。7月12日,首届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团(以下简称“一零一中”)教育教学年会在京举行,会议主题为“面向未来的生态•智慧教育”。

  打造面向未来的国际化教育之路

  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团总校校长陆云泉、北京一零一中党委书记王涛、北京一零一中各中心负责人、各分校校长和教师代表共700余人出席了会议。

  在教育改革纵深发展的智能互联新时代,一零一中教育集团积极谋划未来发展,本次会议将以探讨面向未来的生态智慧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目标,积极促进一零一中集团内各校区教育质量的优质均衡发展。

北京一零一中陆云泉校长做主旨报告

  据了解,为引进和吸收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加速一零一中学校教育国际化进程,一零一中学于今年5月成功申请牛津AQA国际考试授权学校,正式的授牌仪式也在此次会上举行。

  授牌仪式后北京一零一中陆云泉校长进行了年度工作总结和主旨报告的演讲。

  把握时代发展,坚持教育以人为本

  在长达三个多小时的演讲中,陆云泉从一零一中的教学发展变化讲到时代的发展,从时代发展中窥视到智慧教育的未来方向。

  他首先介绍了过去几年中,一零一中教育集团以及各分校取得的可喜成就。同时他也表示,一零一中将在现有的高起点下,立足当下,“建设中国特色的国际一流基础教育名校”。其中包括:一流的教育理念、一流的教师队伍、一流的课程教学、一流的环境设施、一流的管理水平、一流的教育质量。全方位、多层次地打造面向未来的一零一中教育集团。

授牌仪式现场

  对时下火热的“AI+教育”,陆云泉也做了判断。他敏锐地捕捉到AI概念先行导致的教育争议,因此他强调,“AI+教育”的核心是人。这个“人”既包括了教育中的教师和学生,也包括了一大批教育从业人员。陆云泉表示,AI是教育的辅助,是用来帮助教师,帮助教育从业者更好地进行教学活动和教学管理的工具,是用来提升教学质量的辅助,切忌舍本逐末。

  整个演讲过程中陆云泉事无巨细地分析了国内外的教育特点和趋势,也对整个教育未来做了一定研判,尤其是针对互联网和AI的智慧教育。

  共同奋斗,探索未来发展的智慧教育

  在演讲最后,他也对一零一中教育集团的未来保持了极高的期待,他说:“我们一零一中脚踏实地,和众多优秀青年一起不断奋斗,我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一零一中教育集团一定能创造新的未来”。

  同时一零一中也表示,除了12号的揭幕仪式和陆云泉校长的演讲,在后续几天的研讨会中,还将有更多的优秀教师和教育专家进行主题分享和话题讨论。

  据悉,整个会议将持续四天。7月13日的“生态•智慧课堂的教学实施”专场,14日的“面向未来的学生发展指导”专场和“面向未来的教师专业发展”专场将陆续进行,继续全方位、多领域地探讨未来教育的具体实施方向,为一零一中,以及国内中学教育探索富有前瞻性的教育之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