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中小学校“院士回母校”“杰出老校友回母校”活动在北京一零一中正式启动
2019-09-2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9月20日,北京中小学校“院士回母校”“杰出老校友回母校”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活动在北京一零一中举行,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陈左宁院士回到母校北京一零一中作报告。据悉,系列活动的开展得到了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工程院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的指导和支持。

  “院士回母校”活动是教育部关工委、中国工程院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共同开展的一项重要品牌活动。活动以“坚定理想信念,传承报国精神”为主题,邀请两院院士校友回到自己的母校,与在校学生分享科技报国的经历、体验和感想,传授治学做人的感悟。2016年3月,高校首场活动在清华大学举办,目前在全国已经举办上百场,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同时为了深入挖掘和发挥各校优质老校友资源在鼓励引导青少年成长成才中的榜样和示范作用,教育部关工委在全国广泛开展“杰出老校友回母校”活动。四年来,“院士回母校”“杰出老校友回母校”活动已经成为创新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和择业观,立德树人的有效载体和平台。

  今年,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决定将“院士回母校”“杰出校友回母校”活动从大学向中小学校延伸。以院士和杰出老校友矢志报国的理想追求、坚持不懈的创新精神、甘于奉献的品德风范,帮助引导青少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激发学习动力、培养奋斗精神。该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一零一中学历史悠久,革命传统深厚,走出了多名党和国家领导人、院士,在基础教育改革创新方面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因此,首场活动暨启动仪式确定在北京一零一中学举办。”

  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在对活动成功举办表示祝贺的同时,也在致辞中勉励在场学生向院士校友学习:一是要学习立志,以“青春之我,筑梦青春中国”;二是要学习做人,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要学会创造,勤奋学习、自觉劳动、勇于创造,用新理念、新知识、新本领去创造新生活。

  北京一零一中校长陆云泉同志对首场活动在北京一零一中举行感到非常高兴。他代表全校师生对校友陈左宁院士回到母校表示热烈欢迎。同时,陆云泉也鼓励在场的同学们说,“你们是强国一代,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主力军。你们有多优秀,中国就有多强大!一零一人勇于担当,不是为了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一零一人追求卓越,是要通过自己的卓越,为社会做出更大的担当!陆校长号召同学们向陈院士学习坚定的理想信念,传承报国精神。”

  陈左宁院士在报告中介绍了我国计算机发展的历程和国际发展趋势,讲述了自己和业界同行为了中国信息技术的发展所做的不懈努力,号召同学们为祖国的未来努力奋斗,为了科技的进步执着探索。说起科研的吸引力,陈左宁院士显得特别兴奋,“你解决了一个科学问题或者一个技术问题,那就是最大的乐趣。”“对我们做技术的人来说,投入以后,实际上无所谓上班或下班。脑子里整天都是计算机。”对于“女科学家”的提法,她表示:“真正工作起来,已经没有性别的感觉了,完全是为了解决科学问题。”她又非常谦逊:“我只是芸芸众生中的一个小颗粒。我只不过比别人更加勤奋点,更加执着点。”

  陈左宁院士在和同学们的交流中,还分享了她科技报国的经历、体验和感想,讲述了治学做人的感悟。她矢志报国的理想追求、坚持不懈的创新精神、甘于奉献的品德风范,令在场领导和师生非常感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