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汉字书写能力纳入长春市中考改革
2018-12-14
新华网
作者:

  2018年,长春市教育局发布的长春市新一轮中考改革推进新闻发布会明确指出,要把汉字书写能力测试纳入中考语文学科考试范围,这也让更多的人关注书法教育。本周,记者连续踏查长春市多所小学以及课外书法机构了解到,目前,长春市各小学均已开展书法课,并且在蓓蕾计划、综合实践活动中也有很多内容与书法有关,还有的学校积极开展书法比赛,并在走廊、大厅展示学生们的书法作品,在日常教学活动中不断融入书法文化教育。

  踏查:学校开设书法课,配有专业老师和相应教材

  琪琪是东盛小学的一名学生,她的妈妈告诉记者,学校早就开设了书法课,有专门的书法本子,也有专业老师授课。“家长都挺认可的,也没想让孩子把书法学的多好,能好好练练字、写写字就行。”琪琪妈坦言。东盛小学副校长王雪霏向记者介绍,书法课一直是东盛小学培养学生能力的基础课程,全校6个年级均开设了软笔和硬笔书法课程,并配有3名专业的书法教师和一间专门的书法教室,使用互动白板教学,让学生更加清楚地看清行笔、运笔的全过程。每周一次的书法课让孩子们在文化传承中修炼心性,在能力提升中感悟国学精髓。

  “每个班级还设有书法展示台,定期展览学生的书法作品,引领学生养成书写的好习惯,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潜能,激励学生的自主成长动力,使学生的发展良性循环,持续进步。”王雪霏说,学校在书法课中融入礼学教育,在长春市“汉字守护者”大赛、“翰墨弘正气 笔运传华夏”书法展示活动中,东盛学区5所学校爱好书法的学生们齐聚一堂,笔墨之香中交流心得。

  新朝阳实验小学的学生家长叶女士告诉记者,学校设有书法课和书法老师,在一年级的时候就开始跟教材一起发硬笔描红本了,同时开设的还有硬笔课。“三年级的时候给学生订了软笔教材,在四年级开设了软笔课,一周上一节课,老师教得挺好的。”

  观点:多数家长表示学书法只为练字,并不打算考级

  书法,也有考级。家长邹先生给记者分享了一张书法考级费用一览表。记者在这张表上看到,考级费用从190元起,共有一级到十级,每一级别费用不同。“我们报了书法班,书法班的老师让考级,我现在也比较纠结,不知道考级有没有用处。”学生家长曲女士说。“书法更多的还得是在家练习,家长督促,学生按时练习。”邹先生认为,书法考级和钢琴等乐器类考级不太一样,似乎目前社会上对书法考级的认可度也比较低。“我认为考级就是证明你的字写得好,只为了拿一张证书没有什么意义。”家长叶女士告诉记者,学校的老师也没跟家长们提过考级的事情。采访中记者发现,大多数家长都不打算让孩子参加书法考级。市民郭女士说,学习书法主要是为了让孩子写字好一点儿,“卷面字迹不工整是要吃亏的,卷面分很重要,尤其到中高考的时候,1分也能落下很多人。”虽说也有书法班的老师劝过自己给孩子报名考级,但是她觉得很多考级在书法班就完成了,郭女士坦言,“感觉证书不是很有分量。”

  练习:家长陪孩子练字增添互动话题

  那么,不同年龄段的学生们平时又是如何练习书法的呢?家长张先生说,自己家孩子的练字方法是每周抽出一天或两天时间写一幅完整的作品;每年的寒暑假会参与集中训练。“不过初学者最好还是每天都练练字,我们学的时间比较长,已经5年多了。”张先生分享自己的心得。

  说起陪写书法的事儿,家长徐先生觉得很有收获。“我姑娘在安达小学,自从学校开展了书法文化艺术节活动,我就和姑娘一起练字,不仅激发了孩子的练字兴趣,我自己写字都比以前好看了。”不仅如此,徐先生还告诉自己,父女俩通过练字还增添了很多互动的话题,让平时话比较少的两个人有了更多的交流,这可真是练书法意外的收获。不仅如此,还有很多学校都会要求学生每天写一篇书法,并让家长在朋友圈打卡。“刚开始也觉得经常发孩子的作业,挺打扰朋友圈里的好友。但是现在觉得对自己来说也是个记录,比如再看孩子刚开始写的字和现在的字,确实有提高,孩子看了也很开心。”家长刘女士说,尤其是有人给孩子写的字点赞,对孩子来说更是鼓励。

  老师:用试卷截图做成PPT,告诉学生卷面分很关键

  如果说小学阶段的学书法是打基础,那么中学阶段字写的好不好就显得更重要了。

  记者曾在一位中学老师批阅期中考试卷时看过她的阅卷屏幕截图,字迹工整和字迹潦草的试卷,给阅卷老师的第一印象确实会有很大差别。尤其是字迹潦草的卷面,有时候老师想找个采分点都比较困难,而字迹工整的卷面会让人觉得很清爽,老师也会耐心地看一会儿,更容易发现学生答案中的采分点。

  更让大家重视书法的是,今年10月召开的长春市新一轮中考改革推进新闻发布会上明确指出,从2018年入学新生开始,汉字书写能力测试将纳入中考语文学科考试范围。也就是说,汉字书写的规范对中学生来说更加重要。长春市第六中学的徐老师告诉记者,现在老师都是电子阅卷,学生们的试卷和答题卡都直接显示在电脑屏幕,所以她把大家考试时的试卷用截图的方式做成PPT,然后告诉学生们怎么书写才能不扣卷面分。“这样做的效果很直观,学生们一看就明白了,以后答题时会比较注意。”徐老师说,他平时就督促学生们好好写字,而在每年的寒暑假,写字帖也是一项固定的作业。“写字帖对中学生来说还是很有用的,至少能够让大家慢下来、稳下来。”

  家长:期待学校投入更多、更专业的师资力量

  目前,长春市中小学在正常的课程计划中已安排书法课,在蓓蕾计划中也有很多书法活动。不过,采访中还有很多家长表达了自己的心声:希望有更多、更专业的老师来到书法课堂。

  家长曲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家孩子的学校每周五都有书法课,不过课程内容设置的都比较简单、教课的也不是专业的书法老师,对学生的影响比较有限。“如果书写不标准的话,班主任老师会建议家长让孩子多练习或者报书法班,所以我们在外面报了书法班。”与曲女士想法一样的是杨先生,他认为在学校的书法课上学到的知识并不太多。“不过孩子带回来一套毛笔书法教材和用具,看来学校投入还是很充分的,我希望学校能够加强一下师资力量。”杨先生认为,书法需要学生在课后多多练习,这也是多方一起努力的事儿。

  业内人士:考级的意义更多在于激励学生坚持学书法

  吉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一汽大众书法协会总秘书长、艺秋琴筝馆特聘书法讲师游长溪说:“就实际意义来讲,考级对孩子来说没什么特殊的,但是可以激励孩子坚持学书法,这才是考级最大的意义。”游长溪坦言,即使考到十级,但是写出来的字在书法行业内可能并不会因为“十级”而得到认可。

  近几年来,社会上对书法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家长们逐渐开始关注孩子的书法能力。书法培训机构也越来越多,很多机构的老师表明自己是书法名家的弟子。对此,游长溪认为,书法不仅要写的好看,更重要的是字迹中要有传承、文化之美,希望家长在选择书法机构时有所辨别。“尤其是学习软笔书法,可以让孩子了解更多的中国传统文化知识,因为孩子学习的过程中会穿插很多不同历史朝代的名家、名人的作品鉴赏,同学们通过对这些书法作品的鉴赏,也能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游长溪告诉记者。

  建议:练习书法培养专注力,对学习也有提高

  王雪霏认为,学生在练习书法的过程中培养了专注力,提高了有效注意时间的长度,这对于学生的听课质量、作业效率都有所提升。“全身心地投入精力去做一件事,会让你很充实,很有成就感。而且,当老师看到学生的一件件书法作品时也很欣慰。”王雪霏说。

  对于中学生来说,为了能在中高考试卷中不损失卷面分,老师和家长在督促学生练字的同时,最主要的是先让他们保持卷面的工整,让阅卷老师能够看清楚考生写的答案。想要在短时间内把字写好,的确不是一件容易事儿。但是在练字的过程中,学生们收获的不仅仅是一手好字,同时也培养了他们的耐心和毅力,这有助于养成踏实的学习习惯。学生们在写字时一丝不苟的态度,会对他们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这样培养他们在学习中严谨的性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