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长春市教育局:中考被录取后不可转其它高中
2017-07-25
吉和网

  “中考后被高中录取可以转别的学校么?”“中小学上学、放学时间有没有明确规定?”……记者近日了解到,长春市教育局局长信箱就近期家长们反映和咨询比较集中的一些问题给予了答复。

  中考录取后不可转其它高中

  有家长咨询:中考后被高中录取,但是不想去,可不可以转到别的高中?长春市教育局表示:不可以。因不能重复录取,所以一旦被录取后不可以转到本市其它高中。希望家长们在给孩子报考时要慎重选择学校。

  中考、高考中发的文具和草纸数量和质量能够保障吗?部分家长担心在考试中孩子的文具和草纸出现问题或不够用,长春市教育局表示,文具通过多年的实战检验和层层质量把关,家长可以完全放心,如果学生在考试过程中提出更换文具和草纸,考场无条件更换。

  有家长反映:高中学生假期在家学习效果不好,社会辅导机构费用又太高,无力承担,压力很大,该怎么办?据介绍,2017年1月5日,惠及长春市八万高中学子的长春“名师云课”网络在线学习系统正式启动,这是由政府纳入民生工程统筹规划、由教育行政部门集结名校名师资源、通过网络面向全体学生免费提供的优质教育服务。不花一分钱,学生在家就也得到名师的指点,不仅解决了高中学生学习辅导的实际问题,也减轻了家长的经济负担。

  教师补课办班可举报投诉

  有家长咨询:在正规的辅导机构上课,当时收全额费用,因不想再学,退费学校不给退怎么办?针对这个问题,长春市教育局表示,首先要看家长与学校是否有协议,按协议执行。如果当时没有协议,要保存好收据。按照消费方面的法律规定,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有家长咨询中小学在职教师在外补课办班怎么投诉?据了解,教育局对中小学在职教师在外补课办班的处理力度越来越大,成立了专门的督察组,对每一个举报都认真查处。希望家长们在投诉时要说明老师上课的时间、地点、姓名、班级等详细信息便于我们查实。举报电话0431-88787110。

  中学生在校不超过8小时

  另外,有家长问中小学上学、放学时间有没有明确规定?按吉林省教育厅文件要求,中学生在校时间不超过8个小时。小学生不超过6个小时,对具体的上放学时间没有规定。

  也有家长提出:小学生放学时间太早,家长没有时间接孩子,可不可以延长放学时间?长春市教育局表示,小学生放学后家长不能及时接回是一个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重大民生问题。长春市教育局实施了“蓓蕾计划”。在每星期一至星期五(法定节假日、寒暑假除外)学校正常放学后延长90分钟左右。实行学生免费托管、自愿参加、学校集中看护、社会多方参与、活动安全有序。从2017年暑假过后新学期开始,在城区小学(含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部分)(不含双阳区和九台区的农村学校)全面实施。这一举措,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

  还有家长比较关心在校发生学生意外伤害怎么办?据介绍,依照《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12号)行处理。

  普通话登记证丢失可补办

  普通话等级证丢失可以补办吗?按照《吉林省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管理办法》(吉语委办字〔2011〕2号)第三条 “等级证书如在取得之日两年内遗失,需出具原测试站(中心)本人测试档案证明材料,经省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审核后,向省语委办申请补发。超过两年,需重新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获得等级证书。”之规定,两年内丢失的,首先应去其所在高校的测试机构查询当年的测试档案,经吉林省培训培训测试中心审核后才能向省语委办申请补发。

  教师资格证问题应向哪里咨询?如果是义务教育及幼教的可向发证的区级教育部门咨询,高中教师资格证可向长春市教育局咨询,电话0431-88787058。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66094438 2017-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