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师故事 | 走近新邵县新航中学优秀教师周俊芳
2020-09-16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因讲台让青春闪光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位老师,她13年如一日扎根山区教育,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为大新山区的孩子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她就是新邵县优秀教师周俊芳。
  2005年她踏上了大新乡这片土地,在大家的心目中,交通闭塞、经济落后、生活贫困成了大新的代名词。身为教师、身为共产党员,她深刻感受到了这里的淳朴,感受到了这里孩子们求知的渴望,感受到了这里家长们对教师的期盼,为了山区孩子的明天,她毅然决定留在大新的同时,也把老公从坪上劝到了大新任教。
  在这里,她用爱心给孩子们送去温暖。2013年接初一时,一个特别的小孩出现在她面前,他面色苍白,身材矮小,衣着破旧,不与任何同学交流,低着头静静地坐在最后靠窗的位置。一次家访改变了周老师对他的初步印象。当她爬上海泼过千米的高岭来到他家时,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两间木板屋,简陋的几件家具,被柴烟熏得发黑的墙,孤苦伶仃的小谭正在烧火做饭。见周老师来了,他便怔怔地望着。见他穿得很单薄,她拿出了给他买的衣服叫他换上。从交谈中得知,他不到五岁时父亲就去世了,没过两年,母亲也离他而去,靠着政府的救助艰难度日。说是伯父抚养,其实伯父一家早已搬去县城。面对这样一个孤苦伶仃的小男孩,周老师不禁簌簌地流下了眼泪。
  初中三年还是顺利平安地读完了,可他似乎没长高也没长壮,离开学校他将何去何从?周老师给他伯父去了一个电话,电话那头的伯父只是表达了对她的感谢,但只字不提送侄儿读书之事。思来想去,周老师决定带上他去县城找他伯父!当听到周老师建议说要他去读职中时,一旁的伯母急了:“他这个条件,怎么可能继续读书,让他打工算了!”“可是,他这么矮小,您二位能忍心送他出去打工吗?他又能去哪里打工啊!您二位现在支持他读点书,将来他一定会报答你们的”或许是他伯母真心同情这个孩子,亦或许是他们被周老师的诚心和坚持打动,都无从考证了,总之,他如愿读上了职中。
  几年以后回学校看望周老师的小谭已长成一米七几的大高个,清秀的脸庞上挂着开朗但又略有一丝羞涩的微笑。“老师,我回来看您了,毕业后我在一家工厂上班,现在有几千块钱一个月了。”多少感激的话说不完也道不尽,但这些都不重要了。周老师的初心不就是希望山里的每个孩子都得好吗?
  春风化雨,不辱杏坛。从教15年以来,得到周老师帮助的孩子和老师们太多太多,或从微薄的工资里拿出钱来资助贫困生,或指导青年教师如何教学,或引领山区语文教学走向新的发展高度。她总在倾尽所能,无私奉献。
  2009年她获得了全市“师德师风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于当年代表大新乡教育工作者参加全县师德师风巡回演讲,获县十佳师德标兵提名奖;2012年获全县优秀班主任称号;2014——2017年被评为大新镇优秀教师。2018年被评为县优秀教师。
  2011年11月,《美丽而神奇的土地——大新》获省综合实践活动课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2006年11月获全县中学语文课堂教学比武一等奖;2012年获全县安全教育教学比武一等奖。
  在指导青年教师方面也获得了不少的成绩,曾指导蔡娟娟老师的生物实验课获省一等奖,指导吴丽红、周妍的教学比武获县一等奖,指导刘金枝、李丽萍老师教学比武获二等奖。
  在语文专业领域,周老师也潜心钻研,所带的班级语文成绩总是名列前茅,2014年被评为县语文骨干教师,2016—2018年被聘为大新镇语文骨干教师,2018年被聘为县语文培训团队专家,上示范课做专题讲座,受到了参培老师的一致好评。
  2018年调入新航中学后,她不忘初心,带领孩子们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被评为学校的德育之星;学校团委的工作也蒸蒸日上,2019年被评为县优秀团支部,她本人也被评为优秀团支部书记,她组织的国旗下讲话征文活动获省最佳组织奖。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只有不断地埋头苦干,无私奉献,才能达到人生的至高境界,周老师用她的言行诠释了为人师表的真正内涵,因执着让人生出彩,因讲台让青春闪光!
  文 | 吴平初、胡希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