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师故事 | 走近新邵县长冲铺中学优秀教师何浏
2020-08-19
作者:
只为桃李竞相开
  一滴水很普通,在阳光下却能折射出七彩光芒。教师职业很平凡,平凡的职业也能折射出一个人不平凡的人生;平凡的事业,会因执着坚守而辉煌,新邵县长冲铺中学教师何浏就是这样的人:始终把忠诚于组织作为第一信仰,把忠诚于教育作为第一标准,把忠诚于事业作为第一追求,把忠诚于正义作为第一操守。
何浏老师
  1997年7月毕业于湖南省邵阳师范学校的何浏,9月,回到了母校小塘中学任教,2000年元月调到长冲铺中学,一直从事中学语文教育教学。2006年9月被评为中学语文一级教师,工作以来,从不为教师待遇的微薄而忿然,也不为教师工作的艰辛而懈怠。始终保持廉洁自律的高尚情操,自觉抵制不符合教育规范的教育行为,认真完成学校交给的工作任务;课堂上公正、公平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发现“闪光点”,获取“新知识”,学到“真功夫”,掌握“硬本领”,只为桃李竞相开。
  “做”字上发力
  在坚守乡村教育的23年中,她用一点一滴的实际行动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品质,把平凡岗位作为磨砺自己的“磨刀石”,把克服困难作为提高自己的“加油站”。
  在教育教学中,始终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主动发展为中心,重视学生的个性张扬,重视创造能力的激发,重视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课前精心备课,课堂因材施教,课后认真批改作业,针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及时辅导。教学中的每个环节,只有一个词可以形容,那就是认真。
  她总是认真备课,给学生上好每一堂课,都要精心准备,查阅有关教学资料,哪里需要播放音频视频,哪里需要精心设计,都是胸有成竹。2009年度在新邵县中小学教师优秀教案评选中,荣获初中语文学科组一等奖;2010年12月,在新邵县初中语文优秀教案评比中,荣获二等奖。2017年11月,在新田铺镇中心校举行的“优秀教案”评比中荣获一等奖。体现了她对教育事业高度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
  何浏老师具有较高的业务水平和授课能力,课堂上,注重教学改革和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中,充分体现了师生互动原则,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落实落细素质教育要求。何老师勇于跳出“条条框框”,打破“坛坛罐罐”,积极探索本土性古诗词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她会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和接受状态,尽可能以浅显的语言和学生感兴趣的实例来解读古代诗人及其诗作,并在其中融入对正确人生意义、人生价值的引导,使古诗词教学达到既教书又育人的目标,加上教学中多媒体教学手段的运用,引领学生语言发展、思维提升,丰富学生的精神体验,得到了同行和学生的好评。
  经过多年的教育教学实践,何老师比较熟练地掌握了电教教学的基本规律和很多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并能熟练地将这些基本规律和教学方法运用到实际教学中去,她在课堂上行走,用实践加超越与印证每堂语文课的“单位面积产量”。历届质量检测中,所任教的语文学科自然而然地进入全镇优秀行列。
  2017年获得新邵县“优秀教师”的光荣称号,2019年被评为新邵县“书香教师”,2019年获得镇课堂达标示范课特等奖、限时课件制作、说课竞赛一等奖、课堂教学改革“优秀指导老师”、2019年镇“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
  “管”字上导航
  秉承着学生事情高于一切,学生事情亲力亲为,学生事情用心去做的理念,何老师注重课下与学生交流,征求学生对自己教育教学方面的建议或要求,理解学生的意见和心声,鼓励学生珍惜时光,树立理想,发扬教学民主,使学生学有所得,不断提高,治班严谨的态度,所带班级没有出现过任何教学事故,安全事故零发生。
  在班级管理工作中,具有高度的责任心,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思想素养,深受全体学生青睐,从不歧视后进生和学困生,对学生的教育能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科学的世界观。
  “理想信念是动力,业务精湛是支点,甘为人梯是品格。”何老师每接手一个班,就会把“团结、活泼、严谨、求学”的班风植入学生心田,抓前头引领,抓后头转化,抓中间带动;在比中增动力,在学中强本领,在赶中争一流,把学生培养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
  譬如:在第十九届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老师您好 我的好老师”主题教育活动中,辅导学生邓慧贞获得征文比赛中学组一等奖;辅导学生罗心慈、卿路云、伍雪琴在第五届全国中小学生语文素养大赛初赛中分别获得湖南赛区初中组一、二、三等奖;辅导学生陆双媛、王鑫、邓荷湘、卿慧琳在第七届全国中小学生语文素养展示活动初选中获得湖南省初中组二、三等奖。
  不管是禁毒教育还是国防教育,不管是演讲比赛还是活动征文,不管是语文素养大赛还是素养展示活动,一张张烫金的“优秀指导老师”获奖证书记录着何老师和班集体前进的步伐。
  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积极实施素质教育,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在教学中面向全体学生,善于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和思想实际,挖掘教材内容,寓思想教育于教学之中,经常利用课内外的活动,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提高学生思想品德的政治觉悟,发展学生特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研”字上用功
  在工作中她谨记这样一句话:要给学生一杯水,老师要有一桶水。也就是说,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首先要具备扎实、深厚的专业理论知识功底。为了充实自己的知识储备,更好的教授学生知识,她通过不懈的努力获得了所从事专业的本科文凭。2001年12月通过自学取得湖南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汉语言文学专业专科学历。2005年7月通过专科起点本科网络教育业余学习获得福建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文凭。
  工作之余,积极撰写教育教学论文,努力提高业务理论水平。撰写的《浅谈阅读对于学生的重要性》发表在《中小学教育》上、《初中语文课堂中小组合作学习的有效开展途径》刊发在《教育》杂志上。《幸福在这一刻绽放》在全县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征文中获二等奖,教学论文《谈语言和思维训练在语文教学中的作用》获县二等奖、《谈语文优化教学中如何培养初中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获市三等奖,《关于初中语文教学中学生主体地位的探讨》、《浅谈多媒体在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均获省二等奖。在一级教师任职期间,3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6次受到新邵县人民政府嘉奖。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一名教育工作者追求的境界。她深知后面的路还很长,丝毫不敢懈怠。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将立足实际,认真搞好教学,创造性地开展学校的教育教学、教改科研工作,奉献无悔的青春。坚信“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
  文 | 吴平初 胡希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