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鞍山2016中考不出鞍山题 不要迷信押题班
2016-05-25
千华网

  随着中考临近,考生复习也进入关键时期,不少冲刺班、补习班、提分班也跟着“乘虚而入”,有些教育机构甚至号称掌握“必考点”。24日,鞍山市教育局提醒考生及家长,今年中考“鞍山人不出鞍山题”——鞍山市的教师、教研员等人员一律不参与本市的命题工作,考生和家长不要迷信押题班,而要重视主要知识点的复习和能力的提升。

  近日,不少家长向本报反映,随着中考临近,考生和家长的压力也与日俱增。可就在此时,一些校园周边频频出现“神秘人”,对考生家长称自己的团队有内幕消息,可以知道必考点。有的甚至表示曾经“押对”过不少考题,学生也因此全部升入重点高中。还有的更加离谱,表示授课团队中拥有参与中考命题的教研员和教师,对教学大纲和命题规律十分了解,教学具有特殊的针对性。与此相对应的是,如果找这样的人授课,每节课需1500元-1800元左右,购买其总结的“小册子”价格也相当不菲……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各种“名师点拨”的押题班很多打着“高分逆袭”“一押就准”的广告。虽然考生们对此是将信将疑,但多数还是抱着“宁可信其有”的心态纷纷报名,甚至抢购。

  对此,鞍山市多位一线教学老师表示,所谓的押题是最不可信的。“所谓的押题,其实是对考点和考试方法的梳理,这些在课堂上都会被反复练习,如果他能押中原题,那该被抓起来了。”相关人士表示,其实,每年学校老师都会根据当年考纲,为学生复习考点,学生只要按照这些去准备考试都可以“押中知识点”,不要把精力花费在“考题预测”上,那样只会分散精力。一些押题机构甚至容易误导考生,错划知识点,一旦考试结束发现被骗时,这些临时的“押题班”也就都人去楼空了。与其花费高昂的学费去迷信押题,不如在剩下的复习时间内,认真提高自己的各项能力,按照老师的复习计划认真做好准备。“近些年来,中考试题越出越灵活,学科上互相渗透,往往一道题考查学生多方面知识。考题照抄照搬某些习题册上试题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学生想拿高分主要得把功夫用在平时,把基础打好。同时要培养举一反三的能力,把所学知识融会贯通。”

  据了解,自2004年起,省里将中考的出题任务下发到各市自行解决。昨日,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今年中考命题将严格遵守“鞍山人不出鞍山题”的原则进行,因此考生和家长不要轻信社会上各种打着中考出题旗号的补习班,遇到此类情况,家长可进行投诉举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