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辽宁鞍山中考大纲出炉 名师教你“有效”备考
2017-03-06
千华网

  3月5日,《2017年鞍山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大纲》出炉,记者第一时间联系我市多位一线名师,解读今年中考考纲变化,并对考生复习给出建设性意见,助考生备考一臂之力。

  语文:强化基础举一反三

  解读教师:高新区实验学校高级教师 代秀丽

  语文考试延续了近年来“关注现实生活,引领精神成长”的命题思路,试卷分值、整体阅读量、题量等方面基本不变,在关注生活的广度和深度的同时,考查思维能力层次方面又向前推进了一步,注重创新能力的考查。试卷中各部分内容分值及题型没有变化。

  积累与运用30分。强调基础的重要性,关注传统文化。

  其中基础知识的积累运用约占15分。平时学习中,注重同音字、形似字的辨析和成语的积累。平时多翻翻《现代汉语词典》也是提分的法宝之一。对病句修改、成语运用的基础知识的复习,应在练中提升。针对当前我们对名著阅读考查的新讯息,学生要真正做到对《考纲》要求的名著和课内阅读篇目中涉及到的重要作家做一次全面的梳理、概括总结。仿写全面考查学生语文素养。口语交际强调了语言的功能性和实用性,在生活情境中考查运用语言的能力。学生还应对节气或节日等中国传统文化有一定的了解。

  文言诗文的积累运用约占15分。 古诗文包括三种默写的题型:直接型默写、理解型默写、迁移型默写。要求考生不只会默写,还需理解。

  阅读60分。强调阅读能力尤其是借助大量的文本阅读对思维方式进行考查。但想在保证速度的同时保证质量,考生要在平时阅读中有意识训练自己对关键信息的定位和提取能力。

  其中文言文阅读约10分(课内约占5分,课外约占5分)。课外文言文的根基还是在课内,大多把课内文言词语放在课外的语境中考查。

  现代文阅读50分,包括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全部来自课外。每年中考,记叙文阅读一般都是试题的“重头戏”,分值大都在10—20分之间。平时做练习时,一定要静下心来,平稳答题,切不可在焦急忙乱中,做出错误判断。

  做阅读时要勾画关键词语,把握文章基本思路。

  作文60分。学生平时训练准确理解题意的能力,开头和结尾尽量扣题,运用联想和想象丰富文章内容。能在曲折的叙事过程中写出新意,平中显新。另外,平时要养成工整书写的习惯,以确保卷面整洁。

  代数:做题中理解知识点

  解读教师:华育外国语实验学校九年代数备课组组长高级教师 寇连天

  《2017年数学考试大纲》在命题原则上相比2016年更加具体,2017年中考数学命题原则要求数学学科学业考试要体现课程标准评价理念,有利于引导数学教学全面落实《标准》,试题命制要面向全体学生,试题素材,背景应该符合学生能理解的生活现实。考虑不同层次学生的认知差异性,避免出现偏题怪题。试题的求解思考过程力求体现《数学课程标准》所倡导的数学活动方式。

  其中代数部分在试题分数,试题内容和分数分配,试题难易程度即试题题型方面与2016年相比,继续保持了稳定的态势。稳是基石所在,是变化之根本,也是复习之重,所以还请广大2017届中考学生要立足根本,夯实基础,多总结,多思考。

  学生即将进入第二轮复习,在第一轮复习中学生应打好基础,第二轮复习即将进入专题训练。在这一阶段,要求学生要掌握每一类题型的出题方式、解题方法、答题策略,技术技巧、书写格式。这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复习效果。大纲中提到的代数方面有两个领域,分别是“数与代数”,“统计与概率”两个方面,这两个方面分别占数学总成绩的40%和20%,

  复习中学生要注意审题及答题的规范性,从每次答题的训练中加深知识点的理解,并且查漏补缺,才能做到全面系统地复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