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考志愿填报四大技巧
2017-05-23
信息时报

  中考志愿填报,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好比一个棋盘,在这个棋盘上,如何走好填报第一志愿这步“棋”非常关键,稍有不慎,考生可能出现高分落榜,甚至“一滑到底”的现象。因此,提醒广大考生家长,填报中考志愿,除了掌握中考志愿的政策变动及基本常识外,还应有谋有略,掌握填志愿的四大技巧。

  技巧1

  批次内填好第一第二志愿

  广州市中考录取对各类招生学校均实行在录取控制分数线上按志愿优先的投档方式。因此,考生在每批志愿中,填好第一志愿尤其重要。因为在投档中,较为热门的学校一般在第一志愿已完成了招生计划,不再招收第二及以后志愿的考生。

  另外,考生家长要注意的是,同一批次,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之间是有影响的。一般来说,第一志愿应报在该批次中自己最希望就读又有可能录取的学校,第二志愿要与第一志愿拉开梯度。梯度不仅仅是指分数差距。举例:在同一批次,A校和B校相差15分,但是两校都在第一志愿录满,这样的两个学校之间是没有梯度。所以梯度不仅要看分数,更要看末位考生志愿序号。

  技巧2

  不同批次的志愿互不影响

  前面“志愿常识”提到,今年广州市中考志愿,考生可填报的普通高中志愿批次数理论上有5个,具体每个区招各个批次的志愿数量根据本区情况有多有少。但是,近年来不少考生家长都有一个疑问:“每一个批次内的一、二、三志愿要保持梯度,既然中考投档分批次进行,那么批次间的学校是否需要保持梯度?”对此,广州市招考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中考录取过程中,不同批次间的志愿并不会互相影响。

  例如,考生在提前批报了A校,录取时分数达不到而落选了,该生在第一批同样填报了A校(A校在提前批和第一批都有招生计划),而且上了A校第一批的分数线,则该生就有可能投档到A校,不会因为该生在提前批落选了而不在第一批投档。但如果该生在提前批填了A校志愿,在第一批没填A校志愿,当提前批落选后,即使分数超过了第一批A校的出档线,该生也不可能被A校投档录取。

  因此,在填报中考志愿时,若报考的学校在提前批、第一批都招生,考生可以在提前批、第一批都报考该学校。以此类推,若学校在第一批、第二批都招生,同样可以在两个批次填报同一个学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