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热议广东中考改革是否能减轻学生负担
2011-12-08

  广东省政府日前印发了广东省教育发展“十二五”规划。据悉,与民生关系密切的普及学前教育、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以及深化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等内容,均被新规划纳为重点任务。其中包括:“城市小区配套幼儿园办成普惠性幼儿园”:“2015年前,全省将普及15年教育”:“农村走读生,校车接送享交通补贴”;以及“打破‘一考定终身’的初中毕业生升学考试制度,改一次性考试为多次进行的学业水平考试”等新政。但是这些事关重大的政策是否能落到实处,记者走访多位专家与业内人士一起与读者商讨。

  话题1:中考一次变多次,能否减轻学生负担?

  中考考试制度酝酿重大改革,规划指出,当前,我省仍存在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相对滞后,对“应试型”教育的改革创新工作推进困难,实施素质教育的体制机制障碍仍然突出,学校办学自主权尚未全面落实,创新型人才培养能力不足等问题。

  鉴于此,“十二五”规划深化各级各类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打破“一考定终身”的初中毕业生升学考试制度,改一次性考试为多次进行的学业水平考试,允许学生选择自己满意的成绩作为升学录取的依据,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逐步推行中等职业学校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完善技能抽查与技能竞赛制度,逐步形成以技能为主体,综合考察学生职业道德、技能水平和职业素养的评价体系。

  ◎业内观察:不会减轻,反会加重

  对于此次中考改革,广州市广大附属实验学校校长陈锦元表示,一次变多次的考试并不能减少当前的择校现象,“此番改革并未从根本上改变‘应试型’教育,学生升学仍然是按分入学。将一次性考试改为多次的学业水平考试,不但无法减轻学生的负担,还会加重考试成本,使学校的负担加重。”学生忙于准备各类考试,学校忙于筹办各类考试,一旦实施起来,如果处理不当,甚至会造成一些不必要的混乱,从而使改革的难度加大。

  据了解,关于升学考试,国外采用多次考试取最高成绩的做法比较常见,比如美国的SA T考试,一年考五次。但是广州中考目前的录取是分批次录取模式,如果多次考试取最高成绩,那批次录取将会完全被打乱,至于设计新的录取方案,恐怕短时间内都无法令多数人满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