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湛江中考农村学生录取线最高超城区51分
2012-08-14

  广东湛江,2012年中考录取工作正在进行,其中,湛江一中、二中、附中3所当地最好的高中早已结束录取。然而,在这些实现不同区域划定不同录取分数线的高中,在湛江中心城区与县级市,同一中学的录取分数线差异高达51分。记者调查发现,“农村娃考重点高中,分数线普遍高于城里娃10分左右”,已经在湛江市维持数年,并且在广东不少地区出现。

  为何农村考生与城里考生录取“同考不同分”?有专家称,此举将使得农村生源教育机会减少,农村娃难上好高中,将过早输在起跑线上。也许这正是近年来进一步造成农村娃上大学比重逐年下降的深层原因之一。

  林晨(化名)是湛江下属县区雷州市的考生,她今年的中考成绩是839分,离湛江二中在当地的录取分数线仅差一分。但如果林晨是湛江中心城区赤坎考生,就早已被录取,因为湛江二中在赤坎录取分仅为797分。

  差异录取

  县市分数最高差51分

  “下面的孩子读书条件本来就没市里的好,录取分数还要高几十分。”林晨的叔叔对此表示无奈又不解。

  记者查阅到的一份《关于公布湛江市2012年高中阶段学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公开文件或许可以解答林晨叔叔的疑问。

  通知显示,有9所高中可以在湛江的11个区域招生,但录取分数线的设定方法将9所高中分成了两类。一类是所有区域统一分数线录取;另一类则是不同区域划定不同的分数线,包括湛江市第一中学、湛江市第二中学、湛江师范学院附属中学(以下简称一中、二中、附中)。

  然而,县区与市区的录取分差非常明显。比如湛江一中的最低的录取分数线在赤坎、霞山、开发区三地是824分,最高的录取分数线是在廉江857分,两者差距23分。而湛江二中和附中的最高最低录取分数线之差也分别达到了51分和44分。

  记者采访得知,不论是湛江市的核心城区赤坎、霞山、开发区,还是雷州、廉江、徐闻等各县区,坊间都公认当地的3所最好的高中就是实现区域差异录取的湛江一中、二中和附中。

  一名霞山区考生家长说,湛江人从来都是“没人不想上一中”。他家的孩子如果上二中需要交两万多元的择校费,但如果上霞山本区稍低于二中的学校就不用交钱。但孩子一直坚持让家里交钱来上二中。一位廉江考生的家长告诉记者,在廉江,只有实在负担不起路费、家庭条件有困难的孩子,才会放弃去湛江这3所好学校读书。

  背后原因

  区域中学生源争夺暗战

  对此,当地教育局负责分数线划定的基础教育科黄科长解释,招生计划决定了录取分数的高低。因为分配到城区的指标多,分配到县区的指标少,所以录取的分数线自然是城区分低,县区分高。比如湛江一中2012年共招生1627人,其中3个中心城区占到1085人,其他县区的招生计划都在100人以下。

  黄科长表示在各区的招生指标多年来保持基本稳定。而这一指标名额的分配主要是基于各区的考生人数和报考的志愿。

  他认为,目前的招生计划一方面可以照顾县区的考生就近上学,一方面是为了照顾县区中学的积极性,把一些好学生留在县区,从生源角度去扶持县区中学的发展,来达到地区的平衡。

  廉江中学的陈校长说,绝对的公平很难做到。他以高考录取来解释:一线城市的学生上全国重点显然较经济欠发达省份的学生更容易,录取分数有时相差100分之多。由此,中考录取也没有必要追求绝对公平,湛江目前的这种录取方式是可取的和合理的。反之,如果改为城乡一视同仁、无分差的录取,陈校长坦言像廉江中学这样县区内的“龙头学校”学生将大量外流,生源不足将会导致县区重点中学办学积极性下降,教职工的工作也不再有热情。

  另一所县区中学廉江三中的刘校长也认为湛江市区的重点高中在县区内招的人数越少,对县区中学发展就越有利。现有的政策能促进县域之间教育的平衡发展,最终实现“多点开花、遍地红花”的多赢局面。

  作为这一政策中的对立面市属中学之一的湛江二中,该校校领导表示不愿多谈:“谁都想要好学生,但还是会按照教育局制定的招生计划招生。”但也有考生家长表示,湛江一中、二中都是提前批录取,其实无形中已经把一中和二中放到了优先位置。

  输在高中?

  语文英语口试是拦路虎

  不仅是录取门槛高,县区考生相比城区考生在英语和语文两门课的口试也已落后。

  湛江教育局副局长李尚武介绍,为了促进湛江市的推广普通话工作,在语文考试中增加了普通话口试。但实际情况是,在雷州等地的很多学校,老师根本不用普通话而是用雷州话授课,有些语文老师的普通话也不好。李尚武希望能够尽量减少语文口试和英文口试中的“城乡贫富差距”。

  一位不愿具名的前当地教育系统官员也向记者提出,因为教学环节资源的薄弱,语文和英语口试往往成为硬伤,将县区考生首先挡在好高中的门外。而招生环节的差分录取对于县区考生来说则是雪上加霜,县区和市区的考生在高中就被逐渐分流,直接导致相对偏远落后地区的考生在考大学时,更不容易。

  对于解决方法,这位前官员说:第一,改进招生方法。各县区的录取分数线不应高于湛江3个中心城区的录取分数线,并且各个县区之间的分数线也不能差太远,保持一个平衡,减少县区之间的矛盾;第二,改进考试方法。调整英语和语文口试,甚至可以将考试的权利下放到县区,由县区根据所在地考生的实际情况出题并排名,市属高中只以招生指标录取相应的人数,以达到考试的相对公平;第三,也是最根本的一点,还是要加强农村地区的教学资源配置,让农村学生能够在家门口念上好高中。

  链接

  农家娃教育机会在减少

  资料显示,近年来,全国各地高校招收的农村大学生数量逐年增长,但农村大学生在“985”、“211”等重点大学中的比例则呈现出下降趋势。据有关部门统计,高校中农村籍学生比例已由10年前的48%上升到2011年的61%,但农村考生上重点大学的比例不升反降。

  清华大学课题组的一项中国大学生学习与发展追踪调查显示,农家子弟在高校学生中的比例呈上升趋势,但获得自主招生和保送机会的比例都明显低于总体平均水平。三类农家子弟新增教育机会主要集中在本科(学院)层次上。而在“985”、“211”高校这些优势教育资源上,农家子弟的教育机会都出现下降趋势。

  教育学者杨东平主持的“中国高等教育公平问题的研究”课题组调研也表明,我国重点大学里的农村学生比例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不断滑落。例如北京大学的农村学生比例在上世纪80年代达到顶点后一路走低,跌幅在高校扩招后更加明显,目前这一比例仅剩一成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