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建2018年中考地理试题解读:关注人地协调考核关键能力
2018-06-26
福建省教育考试院

  2018年福建省初中学生毕业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命题以“立德树人、引导教学、服务选才”为指导,以教育部颁布的各学科《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和省教育厅制定的《福建省初中学科教学与考试指导意见》为依据,充分体现“两考合一”的考试性质。试题注重体现基础性、实践性、综合性和创新性,并根据各学科特点,紧密联系学生生活和科技发展前沿,关注学科应用和学科思维,渗透学科核心素养,突出学科的育人价值,体现试题的教育性。

  福建2018年中考地理试题解读:

  一、遵循人地主线,凸显学科价值

  试题以立德树人为核心,联系生产生活,注重引导学生关注人类所面临的人口、资源、环境和发展问题,初步认识环境与人类活动的相互关系,树立尊重自然、人地协调、因地制宜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如我国长寿之乡主要分布区域,蕴含绿水青山良好的生态环境;西藏自然保护区的建设,体现协调自然环境与人类生存发展关系;山西农耕型古村落的分布反映我国农耕文明时期黄土高原先民因地制宜、人地和谐的智慧;西藏人口与城市分布地带原因探究、黄河综合治理的措施探讨,强调树立因地制宜的科学发展观。

  二、注重区域认知,激发家国情怀

  试题以福建木偶艺术在闽台两地传承和发展为情境,关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引导学生感受家乡独特历史文化魅力,激发学生对闽台两地地缘相连、文缘相通的认同感;试题重视引导学生主动关注国家建设成就,尤其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的发展和进步。以珠江三角洲地区的进一步改革开放,说明科技与人才对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作用;以“张衡一号”高精度地震监测卫星,关注我国科技领域的发展与进步;以蒙华铁路建设,认识我国铁路建设技术新成就;以“北煤南运”资源跨区域调配说明区际联系对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关心时政热点,以朝鲜半岛自然环境特征分析,指导从地理视角观察世界。

  三、倡导问题探究,突出关键能力

  试卷联系实际设置了14个主题探究问题,与学习产生知识关联、与情境相互响应,与行为目标匹配,体现地理问题的整体性和逻辑性。例如对我国育种基地建设优势自然条件的评价,欧洲西部地形、气候、河流相互关系综合分析,西藏降水量分布特征及影响因素分析等,考查理解地理因素相互关系、综合思维等关键能力。

  四、创设图文情境,彰显学科特色

  试题图文结合,通过创设情境,着重考查学生阅读、观察、运用地图,获取解读地理信息能力及运用地图知识技能。落实运用地图与资料分析解决地理问题的课标要求,充分体现地理学科特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