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建2018年中考物理试题解读:融科技人文之美扬格物致知精神
2018-06-26
福建省教育考试院

  2018年福建省初中学生毕业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命题以“立德树人、引导教学、服务选才”为指导,以教育部颁布的各学科《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和省教育厅制定的《福建省初中学科教学与考试指导意见》为依据,充分体现“两考合一”的考试性质。试题注重体现基础性、实践性、综合性和创新性,并根据各学科特点,紧密联系学生生活和科技发展前沿,关注学科应用和学科思维,渗透学科核心素养,突出学科的育人价值,体现试题的教育性。

  福建2018年中考物理试题解读:

(物理A)

  一、融合科技人文,关注学生成长

  物理学科命题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指导思想,以促进学生和谐发展为根本,紧密联系社会和生活实际,紧跟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让学生在真实的问题情境中,感受中华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品享格物致知和学以致用的学科味道,感受物理科学与人文美,弘扬科学探究精神,渗透STSE教育,树立民族自信心和正确的价值观念。

  在试题情境设置上,结合《墨经》和宋词设题,让学生感受中国古代灿烂的科学文化;结合国产航母首次舰载直升机起降和智能机器人设题,展示我国科技风采;结合垃圾分类、“一度电能做什么”设题,渗透能源和环保教育;结合物理学家霍金设题,激励学生学习科学家探索自然的顽强精神和关心人类生存环境的社会责任感;解释矿泉水瓶盖和口服液吸管条纹的作用、估测人体的体积,有效引导学生关注生活、认识自我。

  二、注重必备知识,凸显关键能力

  试题注重对初中学生物理后续学习必备知识的考查,同时也重视对观察与实验、阅读与理解、信息提取与应用、设计与论证、科学思想与方法等关键能力的考查。基础试题占70%左右,知识覆盖面达85%以上,确保试题具有较高的信度。试题注重对学生理解和应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测试,重视对全体学生基本物理素养的考查。如解释物理现象,认识物理概念;解决实验问题,测试探究能力;分析推断物理问题和完成物理计算,考查科学思维和问题解决能力。

  三、重视思维能力,反映学科本质

  试题注重对物理核心概念和关键能力的测试,突出对思维能力的考查,有效体现考试的选拔功能。第33题创设机器人兴趣小组进行“精准吊装”试验的真实情景,考查压强、密度等核心概念,考查学生解决新情境真问题的物理建模能力和科学推理能力。第30题通过“伏安法”测电阻的拓展实验,让学生感悟从理想模型到实际问题的解决,考查应用描点做图像减小Rx测量偶然误差的科学方法,渗透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教育。第29题创新测量液体密度实验的原理、方法和器材,考查学生科学推理、灵活变通的创新思维。试卷通过题目信息的呈现方式、研究对象的多少、过程的复杂程度及设问方式等要素的设置,实现测评学业水平和选拔遴选的功能,满足对不同认知层次的考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