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建2018年中考历史试题解读:弘扬优秀文化发挥导向功能
2018-06-26
福建省教育考试院

  2018年福建省初中学生毕业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命题以“立德树人、引导教学、服务选才”为指导,以教育部颁布的各学科《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和省教育厅制定的《福建省初中学科教学与考试指导意见》为依据,充分体现“两考合一”的考试性质。试题注重体现基础性、实践性、综合性和创新性,并根据各学科特点,紧密联系学生生活和科技发展前沿,关注学科应用和学科思维,渗透学科核心素养,突出学科的育人价值,体现试题的教育性。

  福建2018年中考历史试题解读:

  一、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落实“立德树人”

  2018年中考历史科考试是我省首次统一采用闭卷考试形式,试题精选符合初中生认知水平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素材,图文并茂,如利用弟子规图片,依托其信息“孝悌”“谨信”“爱众”“亲仁”,考查儒家思想,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上报天子兮下救黔首,杀尽倭奴兮觅个封侯”歌词考查戚继光抗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以《四渡赤水出奇兵》歌词“亲人送水来解渴,军民鱼水一家人”,考查长征精神,弘扬革命文化。

  二、关注社会生活热点,追溯历史渊源

  今年我省中考历史试题贴近时代热点,如通过漫画,考查周恩来与乒乓外交,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通过考查真理问题的讨论、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重新确立、改革开放、经济特区的作用,关注改革开放40周年的社会热点;通过图片《共产党宣言》的考查,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三、渗透历史学科素养,体现福建特色

  试题重视考查初中历史学科核心知识,以及学生进入高中学习的必备知识,如北魏孝文帝改革、洋务运动、辛亥革命、《权利法案》、日本明治维新、罗斯福新政等知识,突出初中历史基础性知识和基本能力考查的同时,重视渗透考查历史学科核心素养,例如以对辛亥革命历史作用的评价为辨析题,考查学生运用唯物史观全面、一分为二地看待历史事件;以二战中盟军开辟欧洲第二战场为题,考查历史时空观念;以蒋介石电贺台儿庄大捷为题,考查史料实证;以漫画《吊高球》——乒乓外交为题,考查学生的历史解释;以戚继光抗倭军歌为题,考查家国情怀;以林则徐虎门销烟为题,引导学生关注发生在八闽大地上的革命文化;以1980年厦门经济特区的建立、1984年福州等沿海港口城市、1985年厦漳泉三角区等经济开放区为题,考查福建省区域对外开放的特点,引导学生胸怀祖国,关注家乡,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爱国爱乡之情。

  四、规范使用命题用词,发挥导向功能

  今年我省中考历史主观题的命制,全部规范使用能力考查不同层次的行为动词,如指出、概括、说明等;材料论述题的评分首次制订可量化、便于操作的评价工具,这对引导我省初中历史教学和试题命制将发挥很好的示范和导向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