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建2018年中考英语试题解读:注重交际功能渗透文化意识
2018-06-26
福建省教育考试院

  2018年福建省初中学生毕业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命题以“立德树人、引导教学、服务选才”为指导,以教育部颁布的各学科《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和省教育厅制定的《福建省初中学科教学与考试指导意见》为依据,充分体现“两考合一”的考试性质。试题注重体现基础性、实践性、综合性和创新性,并根据各学科特点,紧密联系学生生活和科技发展前沿,关注学科应用和学科思维,渗透学科核心素养,突出学科的育人价值,体现试题的教育性。

  福建2018年中考英语试题解读:

(英语A)/(英语B)

  一、突出工具性,重视交际能力

  试卷以“依托语言基础、注重语用能力、渗透文化意识” 为总体要求,坚持以学生为本,兼顾毕业与选拔的双重功能,以《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阿年版)》为依据,主要考查常见的语言基础知识和核心主干知识,试题通过语境、依托语篇,从听、说、读、写四个方面,在考查知识的同时,检测考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及运用所学英语知识分析、处理信息和解决问题的思维能力,突出语言作为交际工具的基本功能。

  二、体现人文性,融入教育功能

  试卷语篇材料关注人文关怀,内容积极向上,弘扬正气。如听力文本体现同学关爱之情;完形填空文本是关于捐赠行善、助人为乐的爱心故事;阅读A篇讲述一个少年在母亲的帮助下实现主厨梦想的故事。这些素材传播社会正能量,积极引导考生热爱生活、自强不息、奋发有为,充分体现了“立德树人”的理念和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教育意义。

  三、彰显文化性,渗透学科素养

  试卷体现学科特点,凸显文化导向,语篇主要选自国外教材、报刊、杂志,语言地道,让考生体验英语原味之美,提高学科素养;文本内容重视西方文化与中国文化的双向交流,在介绍西方优秀文化的同时,重视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如阅读D篇介绍国际节日母亲节如何传入中国并被广泛接受的原因,宣传中国传统文化“孝道”;书面表达话题则是邀请国外朋友参加、体验中国武术节。这些语料有意识地引导学生走进西方文化、比较中外文化的异同,拓展国际视野,培养中国情怀和跨文化沟通能力。

  四、展现时代性,关注社会热点

  试卷题干设置、命题素材和话题关注社会、走进生活、贴近学生。如,单项选择题干中关于中国民歌大会、无人银行、APP“英语趣配音”、川航英雄飞行员刘传健、水稻专家袁隆平、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等;阅读C篇是关于家庭多孩研究,短文填空关于创新发明的故事;阅读B篇介绍学校公益开放日活动;阅读E篇关于水资源保护话题等。这些题材与时俱进、富有时代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