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中考志愿填报结束 计划报录比接近6比1
2015-05-29
北京晚报

  北京中考志愿填报已经结束,来自北京市教育考试院的初步统计显示,今年中考报考人数为8.45万人,比去年增加1200人,具有升学资格的考生为7.35万人,比去年增加3000人。志愿填报数据显示,今年本市推出的系列中招新政备受考生和家长的认可,尤其是三个“市级统筹”计划,总体报录比接近6比1,其中“统筹一”计划的报录比最高,达到15比1。

  今年,北京市教委从全市层面统筹教育资源,推出一揽子中招新政,力求优质高中招生名额更加普惠,为考生和家长提供更多的升学选择机会。其中包括:今年在“名额分配”批次中增加了三类市级统筹分配计划;在提前招生批次增加一类艺术学院附中跨区计划;支持部分职业院校与示范高中、本科院校、国内外大企业合作,选择对接产业发展的优势专业招收初中毕业生,开展人才培养贯通培养试验计划等。

  据了解,今年中招三类“市级统筹”招生计划中,参与“统筹一”招生的学校包括四中、人大附中等10所优质高中,10所优质高中将把招生计划分配到除东城、西城、海淀三个区之外的各区县所有初中,每所初中可得到一个名额。“统筹二”是指部分优质高中新建或扩建校区或城乡一体化学校的招生计划。参加该类招生的为有寄宿条件的,如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华夏女中等11所优质高中校的分校。这些优质高中新校区招收部分学生由学校与艺术院校进行联合培养,高中毕业后艺术素养考核合格者,经高考可以申请进入市属高校的双培及外培计划。“统筹三”是由优质普通高中拿出部分计划与艺术院校合作,进行零起点艺术教育,学生在高中本校上课,学生经过3年艺术素养学习后,毕业后经高考可进入“双培”及“外培”计划。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中考通过“统筹二”和“统筹三”录取的学生,未来三年后高考时,如果考入有“双培”和“外培”计划的高校,则可以在考入高校后直接申请进入“外培”和“双培”计划。这相当于比其他考生提前三年多预留了一个“跨校学习”或“留学”的机会。

  昨天市中招办统计的志愿填报结果也显示了中考生对此次市级统筹计划的青睐。数据显示,三个“市级统筹”计划共计招生2242人,报考总人数为12479人,总体报录比为5.6比1。其中,“统筹一”计划招生数为368人,报考人数为5656人,报录比高达15比1;“统筹二”计划招生数为1464人,报考人数为6981人,报录比接近5比1;“统筹三”计划招生数为410人,报考人数为3316人,报录比为8比1。

各地2015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北 京 天 津 上 海 河 北 山 西 内蒙古 辽 宁 吉 林
江 苏 浙 江 安 徽 福 建 江 西 山 东 河 南 湖 北
湖 南 广 东 广 西 海 南 重 庆 四 川 贵 州 云 南
陕 西 甘 肃 青 海 宁 夏 黑龙江 新 疆 西 藏 考试时间
红色代表已公布 灰色代表未公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