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王玉萍:因势利导发挥自然优势
2018-10-09
中国教育在线

  中学阶段是成长关键期 家长要注意价值引领

  中学阶段是一个人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期。为此,也有很多家长对这个阶段的孩子格外关注,生怕出现任何纰漏。对于此,王玉萍也给家长提出了一些建议。

  在王玉萍看来,家长首先要做的就是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要对孩子的价值观进行正确引领。“目前很多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是有偏颇的。比如,有的时候家长可能不太注意,回家以后会将上班期间遇到的一些事情进行抱怨,说一些不太理性的话。虽然只是发发牢骚而已,但实际上这些对于孩子影响很大。很容易让孩子对社会产生不太积极、不太乐观,甚至不太信任的看法。”所以,王玉萍请家长注意,一定要给孩子们传递一些正能量的内容,进行理性的评价。

  同时,王玉萍认为耐挫心理也是青春期家长要特别注意的。“目前社会上一提到快乐学习、快乐教育就认为是轻松的,没有压力的。这其实是一种误导和假象。”王玉萍表示,学习过程中遇到困难遇到问题是正常的。但是现在很多孩子一遇到问题、困难首先想到的就是回避、逃避。长此以往,孩子们就失去了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动力,没有了抗压能力和耐挫能力。

  在王玉萍看来,对待这种情况,家长要引导孩子正确对待问题、困难,要鼓励孩子克服困难。要告诉孩子解决问题、克服困难是需要过程的。更重要的是一定要引导孩子建立正确的“回报”认识。也就是要给他一个客观的期许值。即努力了就会有收获,且必须要付出一定代价,并要告诉孩子有时候努力也不一定能够得到预期的结果。但这是我们很多家长包括我们一些教师都不太注意的地方。

  “由于社会过于浮躁,我们很多家长也就对结果格外的看重,所以导致很多家长在教育孩子时过于强调结果的重要性,而忽视了过程。”为此王玉萍建议,希望家长能够引导孩子投入当下,不要对结果过于关注。要让孩子享受学习的过程,在过程中享受探究、求索的乐趣,而不是急功近利追求结果。王玉萍认为,过于看重结果的孩子如果越来越多,不利于今后的社会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