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王玉萍: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评价构想
2018-10-09
中国教育在线

  摘要:核心素养是基础教育界目前热议的话题,核心素养回答了“要培养什么样的人”基本问题,其对基础教育的统领作用不言而喻。在实践层面,如何将“核心素养”与教学实际有效对接,更是基础教育者关心的话题。本文分析了政策制定、教育管理、学校实践三者逻辑关系,重点就核心素养对教学评价的意义与要求、“基于核心素养教学评价”的基本构想及其具体构建路径等进行了探索,并提出“多主体高度一致”、“模块替代性” 逐步推进、注重“参与感”、对教师支持要求等实践推进策略。

  关键词:核心素养 教学评价 构想

  “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以下简称“核心素养”) 是近来基础教育界热议的话题。本文试图以教学评价为切入点,就“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评价”进行初步探讨。

  一、核心素养与教学评价

  (一)关于核心素养

  1.对核心素养的界定

  核心素养指学生应具备的,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根据2016年9月发布的《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总体框架,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核心,分为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三个方面,综合表现为人文底蕴等六大素养,以及国家认同等十八个基本要点。

  2.对核心素养的思考

  目前国内外对核心素养的讨论主要集中在政策制定、教育管理和学校实施三个层面,需要梳理三者的逻辑关系(见图1)。

  (1)注重核心素养研究的“本土化”

  各国(或组织)研究核心素养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解决本土“要培养什么人”的问题,各有其现实需求和价值取向。我国学者对核心素养的“本土化”研究,尤其是对“双基”、“三维目标”等与核心素养关系的解读,以及核心素养与党的教育方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关系的解读等,都具有现实性和指导性。

  (2)关注“中国学生”的核心素养

  对“中国学生”应该具有的核心素养,有必要进行更加深入的讨论。讨论的过程,就是共同寻找“理想的中国教育”的过程。讨论的依据,则是我国教育方针、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

  (3)以核心素养统领学校实践

  在学校层面,要切实使核心素养“落地”的问题,就要在核心素养理念指导下,系统思考学校工作,并做出变革,本文将重点讨论教学评价体系的重构问题。

  (二)关于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评价

  落实核心素养要有配套推进机制,由于教学评价的巨大 “倒推”作用,相应教学评价的构建,最紧迫,也最有挑战性。

  1.决定了“教(学)什么”

  评价向师生传达“应该教(学)什么”和“哪种学习更有价值”的信息。如果评价指向核心素养,学生就会朝这个方向努力。

  2.引导着“怎么教(学)”

  对核心素养的教学评价指向双基、问题解决、思维等多种成果,并要求有相应的教与学活动。此外,对核心素养的评价将核心素养转化为学生可以比对的具体标准,使学生通过学习逐渐提升核心素养。

  然而,当前的教学评价存在“一考定终身”、“唯分数论”等问题,引起学生学习的“窄化”和“浅化”,与核心素养所要求的方向并不一致,阻碍了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因此,核心素养要真正“落地”,需要构建新的教学评价,发挥评价的巨大“反作用力”,以评价“倒逼”课程与教学改革,倒逼校长、教师和学生,“逼着”大家去学习、研究、落实核心素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0-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0-09
中国教育报 2018-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