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吕文清:普及人工智能的关键要解决融合问题
2018-10-01
中国教育在线

中关村学院原学术委员会负责人 吕文清

  “要想解决人工智能时代老师的发展问题,首先要先搞清楚人工智能解决了现在教学中的哪些问题。”吕文清认为,目前,人工智能重点要解决教学过程中的知识传输、学生学习状态诊断、学习资源个性化供给和思维可视化四个问题。

  其中,知识传输工作是指怎么将书本上的知识搬到学生的大脑里,所以对于人工智能来讲是强项。学生学习状态诊断就相对复杂一点,因为,这里面需要知识建模和学习者建模。建模的时候,人工智能要弄清这些知识在一个人的终身发展里到底起什么作用,它代表什么,它能不能把孩子的潜能,身心状态,赌点和痛点,能够解读出来。虽然很复杂,但是有些国家已经通过技术手段进行了突破。至于学习资源个性化供给就是要求人工智能根据对每个学生的学习状态诊断后,提供符合每一个学生发展的精准资源。思维可视化可以让我们了解到学生思维的过程、思维的路径图,这个也是人工智能在教学期间解决的问题。

  既然人工智能能够解决上面四个在教学中的问题,加之人工智能是时下的热点,那么我们是不是就应该让孩子学习人工智能了呢?在吕文清看来,由于今后很多工作都是人与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的接触,而且接触面会越来越广,越来越频繁,所以应该在学生当中普及对人工智能的学习,并且要在敏感期抓好这方面的工作,培养孩子们相应的能力和素养。

  至于如何普及人工智能,吕文清坦言,现在很多学校的老师一提到技术就头疼,人工智能也是这样。他们认为这是在无形中增加了自己的负担、压力,所以有抵触情绪。“所以我们要强调融合,把用和学一体化。要把应用和学习,应用和研究同时进行。这就需要教育专家和技术专家在人工智能课程开发方面组成团队,两者复合起来一起来解决。”吕文清表示,对于老师来说,我们要解决好人工智能的应用问题,要让老师们看到人工智能对他们的工作是减少的,而不是增加的,是能够赋能的,帮忙的,而不是空耗的。这个是人工智能在老师层面的核心问题。至于学生,吕文清认为要着重培养他们的计算思维和创新能力。

  此外,在吕文清看来,人工智能是基于大数据的,但是由于现在很多基础数据的匮乏,不能打通,导致现在有关教育大数据的市场竞争很火热,很多都是野蛮式发展,数据安全存在很大的隐患。因此他还建议从数据结构、数据采集、数据分析等方面建立一个完整的体系,改善现状,让人工智能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