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席茜:面对人工智能 学校应拥抱它
2018-09-29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市东城区史家小学分校办公室主任 席茜

  “正如学者钱理群说的,孩子上学就是去读书。”对于史家小学分校来说,学校应该是让孩子探索求知的学园,更是一所能够引发师生求学兴趣、浸润心性、塑造灵魂的乐园。对于小学阶段的孩子来说,学校更多的任务是对孩子们感染、熏陶,以及兴趣的激发。

  互联网、人工智能正在改变世界,也改变着教育。面对变化,有人拒绝、有人踌躇,有人激进、有人叛逆,有人思考、有人犹豫。作为一所基层小学,我们倡导教师在面对新技术时,要先拥抱它、接受它,在变与不变之中,教师对于教育的理解是不变,也就是说教育的本质是提高人的生命质量和生命价值,使人能够过上尊严而又幸福的生活这一点没有改变。因此,学校鼓励教师敢于将班级内的一些重复性简单工作放手给机器,自己则去从事一些机器无法完成的工作,诸如对孩子的引导以及对学生心理的关注。教师应集导演、对话者、伙伴、心灵导师多种角色为一身,更多地对孩子以平等的姿态进行引导,让孩子发挥自己的长处,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促进其多元、自由的发展要求。

  当然,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时代,对于教师的要求会更高。“要培养什么的孩子,教师就先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席老师说。学校要尽可能的调动所有资源让孩子们近距离接触到现阶段人工智能发展的信息、成果,以及最顶端的知识。例如学校带孩子们参加新能源汽车的相关活动,引进索尼教育机器人到课程中,让孩子们跟新技术有了接触、有了了解,激发孩子们的兴趣。此外,席老师也提出了自己的困惑。例如,教育部此前发布了《中小学艺术素质测评办法》,之后东城区作为实验区发布了《东城区中小学艺术素养评价指标》,各项指标要求非常详细,且要求教师提交各项指标得分的电子版,作为班主任,本身的班级管理工作已经非常繁重,可能同时还身兼语文等其他学科的教学任务,对于此类收集整理数据类的工作是否可以由人工智能来代替。

  在人工智能时代如何建立一支教师队伍也成为每个学校、每位校长面前的一个严峻话题。对此,席老师介绍了史家小学分校的师资建设思路。

  目前,学校倡导项目制教学,教师不再是单独的个人,而是一个项目组的成员,任何老师都可以申报项目,甚至是和其他学科、部门的老师一起合作。就想刚才提到的新能源汽车项目,起初申报项目的是一位科学教师,随着项目的推进,后来又加入了美术教师、语文教师、英语教师,项目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融入了很多学科的教师。教师们在申报项目的同时,也在为学校的办学打开视野,引进了很多前沿科技项目。通过推行项目制教学,调动了教师们的主观能动性,让教师们有了工作的成就感,提升了教师的专业素养,并且也为教师们提供了不同的发展平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