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李怀源:人工智能时代已来 老师要用智慧开启未来
2018-09-29
中国教育在线

  

语文特级教师 李怀源

  “虽然人工智能时代已经到来,但是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实际情况,也都有自己的基因以及自己的目标,所以说人工智能在中小学还没有真正‘热’起来,很多学校还守着已有的教育观念。”在李怀源看来,目前人工智能在民间尤其是广大的中小学转化还不是很好。要想真正转化到中小学阶段,尤其是被广大中小学学生应用起来,还需要更长时间。

  “不能把学生培养成移动硬盘,而要他们培养成中央处理器”李怀源表示,老师要教学会学生分析处理信息。“所以,人工智能的‘智’,包括智慧这层意思。也就是说,如果学校还是按照过去的方式去填鸭式的塞知识,显然对孩子来说是无益的。”

  李怀源认为,任何学校都有启发启迪智慧的功能。就中小学而言,肯定要依靠一些平台来辅助其启迪智慧,所以学校和老师都面临着挑战。因此,学校要更新教育理念,进行课程改造,改进教学方法。同样,老师也要认识到,时代变了,学生的认知渠道有很多,其中就包括人工智能,教科书只是学习的一种材料。

  “作为老师应该从过去的教学科转变为教学生。”在李怀源看来,人工智能与学生一样,都是要通过学习认识规律,掌握规律。作为老师,首先面临的是知道通过教学现象抽取当中的规律,并要将相应的规律再次进行整合、分类,帮助学生体验学习过程,掌握学科学习的规律,进而让学生自己总结出属于他们自己的学习策略,为终身学习奠定基础。

  此外,老师的观念里边要有共享观念。这个共享观念实际上是老师和学生的共享。而不是老师把自己的想法让学生全盘接受,教学其实是一个师生相互激发的过程。教师能够以平等的姿态,共享自己的学科学习经验,共享自己的思维成果,实现教学相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