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冯淑娟:构建金字塔状阅读课程 引导孩子阅读生成
2018-09-24
中国教育在线
  阅读书单只是帮助孩子开启了阅读的那扇门

  当下,一些家长或者学校都会为孩子提供一份阅读书单,有家长则认为不应该把孩子的阅读局限在一定的范围之内,孩子应该广泛阅读,对于这两种态度,冯老师觉得应该相对来看。如果一个孩子刚刚接触阅读,不知从何入手时,教师可以为他推荐一些书单,当孩子读到一定程度,找到自己阅读的兴趣后,孩子就可以自己去寻找他所喜欢的书去阅读了。当遇到困难时,老师要适时出现在孩子跟前,作为学生的拐杖,这种阅读可以说是搀扶式的。但是,最好的阅读状态应该是一种互助式,也是一种合作式的。一些学校为孩子提供了阅读书单,对于个别学生在某个阅读阶段是有帮助,甚至是有必要的。但是,提供书单的同时,教师应该辅导学生如何阅读,提供阅读的方法,此外,更不应该让学生完全限制在这份书单中。

  当孩子发展到一个新的阅读阶段,老师要帮助孩子梳理阅读成果,明确新的阅读方向。例如:学生在阅读名著《昆虫记》时,发现他对生物非常感兴趣,就可以把他推荐给生物老师,用生物老师推荐有关生物史方面的书籍,帮助学生拓展阅读,甚至让学生一边阅读,一边研究。孩子要成长为一个完整的人,就不能仅仅凭借单一学科的阅读与学习,我带领各学科教师正在推行摸索各学科的阅读路径,结合课堂教学研究阅读法教学。语文阅读作为基础性阅读,从语文阅读阅读我们逐渐延伸到物理阅读、化学阅读、地理阅读、生物阅读等多个学科。在理科阅读实践中,我们将阅读与学生的研究性学习结合,学生选择微课题,在阅读中了解科学实验的步骤和科学家的研究精神。在研究中阅读,在阅读中研究,学生完全是出于自发的,以此为基础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在研究性学习中,我们没有给孩子提供一个明确的阅读书单,但是学生对自己的阅读需求很明确。

  针对孩子的阅读,提供一份书单只是帮助孩子打开阅读的这扇门,老师要通过聊天、谈话等方式,引导学生去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籍,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方向。把阅读和自己的爱好、未来结合起来,这样的阅读才是有效的阅读、科学的阅读,甚至走向高端的阅读。教师要给孩子一个出口,帮他从一条河游到一片海,让他看到海的样子,这样孩子练习游泳的技能就会越来越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