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揭秘初中名校如何打造“优秀学生群体”
2013-12-28

  2013年12月26日下午,一场精彩的主题为“舞韵 追梦”中学生舞蹈专场表演在北京市会议中心大厅上演。原来这是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分校在这里举行一年一度的艺术教育成果展示活动,今年是该校艺术教育中舞蹈的专场展示。北京市朝阳区多位领导出席,学生家长也到现场欣赏了孩子们精彩的表演。

  这所以显赫的教学成绩名扬京城的初中名校,其学生竟然在舞蹈等艺术教育方面有如此高的水平,让我们惊叹不已!通过采访该校刘永芬校长我们找到了答案。原来该校自1998年建校十五年来,一直秉承“一切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面向每一名学生,通过多种育人途径,培养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学校以“育优生群体塑名师团队 树名校形象 促优质教育可持续发展”作为办学目标,建设了“以人为本、开放包容、润物无声”的校园文化,形成了“重实效、求过程、创优质”的校风, 15年累计培养了“重基础、会做人、会学习、会生活”的综合素质全面可持续发展的毕业生已6000多人,学生在各级各类竞赛中累计获奖8000多人次,每年90%以上的学生升入市级高中示范校!尤其是2013年初三中考是该校转为公办后第一届就近招生入学的学生参加的中考,中考成绩依然位居全区第一,学生市级高中示范校录取率同样达到了90%。实现了学校培养优秀学生群体的育人目标。

  刘永芬校长说:“学校取得如此辉煌的办学业绩,是因为学校发扬“不懈追求追求卓越”的学校精神,不断完善德育体系,构建科学的课程体系,推进旨在深化学生素质教育的“五个三”工程,使学生在德、智、体、美、科技、国际教育等诸方面受到良好的教育;通过“环境”、“课堂”和“活动”等各种途径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培养出来的学生综合能力越来越全面,整体办学成绩也越来越突出。”

  如今的陈经纶中学分校,已经成为朝阳初中教育战线上一个不可或缺的品牌,一面熠熠生辉的旗帜。

  乐团毕业生优秀又优雅 超九成升入高中示范校

  以教学成绩闻名于朝阳区的陈经纶中学分校,在旨在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艺术教育方面做得同样出色。陈经纶中学分校每年升入市级高中示范校的学生在90%以上,而近六年参与乐团活动的学生升入四中、人大附中等市级高中示范校的学生则达到了92.5%。陈经纶中学分校刘永芬校长说“对于初中学生来说,出色的艺术教育不仅有利于学生可持续发展,也能让学生的综合能力得以提升,从而为学生中考实现隐性‘加分’。” 15年来,陈经纶中学分校不但实现了“培养重基础、 会做人、会学习、会生活的可持续发展的优秀学生群体”的育人目标。而且,通过乐团等艺术教育的开展,使优秀学生变得更加优雅,为学生的终身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